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阶梯水价明年开始试点 调价方案同时出台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2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尽管目前尚无法大规模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阶梯水价,但是明年本市部分居民小区将开始率先试点阶梯水价。具体方案将与此次居民水价最终调整方案一起出台。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远表示,自从2004年本市水价调整之后,政府相关部门就开始探索研究居民用水阶梯水价的方案,并启动了相应的基础性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市自来水集团已经在城区范围内累计完成了14万户平房院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还剩下6万户尚没有完成。所有新建小区工程均实施分户计量,查表到户。并对部分旧楼实施管线、表具改造工作,逐步推进查表到户。这些措施都是在为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做准备。

    今年6月份,相关部门还进行了全市73万户用水量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平均户用水量每月低于10立方米,其中户均用水量5立方米以下的占36.7%,10立方米以下的占80.8%。调查为确定阶梯水价的人均用水量数据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并对实施范围、考核单位、人口基数、人均水量、水价级差等主要指标进行了论证分析。

    发改委已经在清华大学教授和众多专家的协助下,制定了一、二、三阶梯式水价实施方案,并考虑在明年选取部分居民小区先做试点,试点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至于居民用水阶梯水价的具体试点方案,将在此次居民水价的最终调整方案公布时候,同步出台。

    张远表示:“北京市下定决心要推动阶梯水价,我们也有决心克服这些困难,争取在大家能够看得见的、可预期的时间内把这个试点推出去。”

    相关新闻

    低收入人群

    补贴方案即将公布

    针对水价调整后对低收入人群的补助问题,张远介绍,对于那些不够资格申请低保,但是游荡在低保线以上的低收入人群,目前北京市已经掌握了初步的统计数据,正在研究方案。社保部门也很快就会发布这一类低收入人群如何申请、如何认定、如何补贴的一套方案。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