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大学毕业生初职工资下降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6: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刻分析了2009年影响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预测了2010年我国社会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正式对外发布《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社会蓝皮书》指出,2009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有效地抵御和化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达到8%以上,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可达1100多万人,就业形势的紧张局面得到控制。

  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劳动力市场上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持续回升,需求人数增加,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万人。预计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上年的水平,即在1100万人以上。

  此外,农民工就业形势明显比2009年初预期的要好。2009年2月,全国大约有2000万农民工在春节前因金融危机失去工作提前返乡,春节前返乡的7000万农民工中有80%春节后返城,但其中只有1100万人春节后暂时找到工作;随着经济复苏,从6月份开始农民工就业情况明显好转,东南沿海部分城市甚至重新出现“招工难”问题。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250个行政村农民工的就业状况进行直报的情况,与2008年8月至9月份农民工外出总人数相比,到2009年10月底,已经返城的农民工达到了97%左右。到2009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5198万人,比第二季度末增加101万人,增长0.67%。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近20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监测,2009年前三季度,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持续增长,增长幅度为4.7%,西部成为农村外出劳动力就业增长最快的地区。从外出务工农民的收入变化看,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月均收入1382元,增加57元,增长4.3%,增幅高于中部地区1.1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8个百分点。

  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通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措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好于预期。根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09年9月1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4%。但是根据调查,受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大学毕业生初职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下降,过去的一些高校热门专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反而出现较大困难。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