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两岸两会风雨十九载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回顾过去,从90年代初两会相继成立到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从九年前两会协商被迫停止到如今的两会复谈,十九年间,两岸两会商谈可谓一波三折。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1987年,台湾当局在民众的强烈要求下,开放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探亲,改变了两岸近40年的隔绝状态。随着两岸交流的迅速发展,攸关两岸人民权益的一些棘手问题逐渐衍生。1990年和1991年海基会和海协会相继成立,并开始合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建立起良好的协调关系。

  1992年,两岸两会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通过协商和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共识成为两会接触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尽管这次会谈只局限于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和功能性的范围,但会谈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在当时引起两岸的高度重视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这次“汪辜会谈”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进行了协商,既为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起制度化的协商机制,也为两岸经济、贸易、文化及人员往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但是“汪辜会谈”所营造的良好局面由于1995年李登辉借私人访美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而遭到损害,两会被迫停止协商事宜。

  1997年后,香港回归祖国,国际形势、两岸关系形势出现新变化。1998年10月14日,汪道涵与辜振甫在上海再度会晤。第二次“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双方达成了包括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广泛内容的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

  但是1999年7月,李登辉拋出“两国论”分裂主张,两会接触的基础再次遭到破坏,汪道涵访台行程受阻,商谈再次中断。

  2000年继任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

  2005年辜振甫、汪道涵先后辞世,“汪辜会谈”成为历史绝唱,但“汪辜会谈”所建立的两岸“求同存异”的协商原则,仍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8年3月,承认“九二共识”的中国国民党在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胜出,新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随之出现了新气象,也为两会复谈带来契机。

  2008年5月26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当选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他表示,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为两岸双赢共同努力。5月29日,海协会致函海基会,邀请董事长江丙坤等人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海基会回函表示同意。6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正式产生,陈云林被推举为新会长。6月11日,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中断九年的两岸两会接触重新开启。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