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见义勇为困难者可获10万救助 最高奖35万元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0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昨天宣布,见义勇为人员中的特殊困难家庭,今后将可获得一次性最高10万元的补助金。

  基金会募集2000万元

  昨天,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获得市属4家国有企业共200万元的捐赠。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张增福介绍,截至目前基金会共获得2000多万元捐赠。张增福说,历年来北京因见义勇为牺牲的人员有10多人,因见义勇为致伤致残的有40多人,1000多人获得表彰、帮扶。今后,基金会将根据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基金的增长情况,逐步提高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标准。

  困难家庭可获救助

  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金儒说,对于有特殊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包括因伤残而丧失劳动能力、本人及家庭成员因重病等特殊情况导致家庭困难的,可向基金会各区(县)工作站提出申请,在经工作站人员入户调查分析、确认困难情况属实的基础上,基金会将予以发放一次性救助金,救助金最高不超过10万元。刘金儒表示,“我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子女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在政府及教育部门给予优惠待遇和补助的基础上,因家庭生活困难仍影响在校学习的,基金会每人每年给予3000-5000元的助学补助。

  今后或享定期补助

  刘金儒介绍,基金会将建立健全见义勇为人员数据库,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变化情况实施网络动态管理。基金会各区(县)工作站还将建立“一对一”帮扶伤残见义勇为人员的志愿者队伍,及时了解、解决他们的困难。

  他表示,基金会已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对见义勇为人员给予补助的报告,如果获得通过,未来见义勇为人员中的困难家庭将有望获得定期补助。

  >>新闻背景

  见义勇为牺牲最高奖35万元

  对“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市政府奖励1万元,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1万元;对牺牲的“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市政府奖励20万元,基金会奖励10万元。

  另据了解,东城等部分区县对见义勇为不幸牺牲的人员,还将额外奖励5万元,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家庭最高可获得35万元的奖励。

  >>马上就访

  定期补助维持英雄生活

  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金儒介绍,调查发现,见义勇为致残人员因丧失了劳动能力,出现不得不离岗、辞职的情况,而这些人大多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失业,家里的生活就易陷入困境。

  因见义勇为致病的人员,虽然当时医疗费能够报销,但很多病有后遗症,如开颅手术等。“有的冬天救人后来得了关节炎,大夏天里还不得不穿着棉裤。”刘金儒说,有的因为救火,面部和身体被烧伤,“英俊的小伙被烧得面目全非,心理和精神上肯定会受到影响。他们怎么融入社会也是一个问题。”

  刘金儒说,在调查中,很多见义勇为人员精神状态都特别好,几乎不说自己有什么困难。但基金会认为,见义勇为人员是对社会做出贡献的特殊群体,属于英雄。因此基金会建议政府应该给予见义勇为人员定期补助,让他们的生活能维持在社会平均生活水平或者略高于该水平。他表示,目前,基金会向市政府提交的建议由于涉及到资金、救助的发放等各种问题,相关部门正在协调讨论中。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