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暖受害最严重地区之一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02: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徐长安)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宋善允十八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西方工业化国家是全球气候变暖的肇事者,而青藏高原是受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作为身在西藏的气象专家,宋善允长期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造成的影响。

  “青藏高原是地球的第三极,是影响全球气候系统发展变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宋善允认为,青藏高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最为敏感,主要表现为温度显著升高、雪线上升、冰川退缩、草场退化、冻土北移、湖泊消长、荒漠化东进、湿地减少、生物多样性锐减等。照此下去,全球气候变暖必将危及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受害区,而西方工业化国家是全球气候变暖的肇事者。”该专家表示,造成目前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百五十多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不加节制地大量排放造成的,而这种排放影响了青藏高原的气候系统。

  宋善允表示,从西藏的长远发展来讲,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比如,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及风险管理,改变生活方式等,以积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应主动控制排放,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宋善允发出强烈呼吁,“呼吁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历史上造成气候变暖的肇事者,要承担起责任,履行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并向发展中国家积极提供节能减排技术和资金。”他希望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改善地球家园的气候状况。

  宋善允同时建议加强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青藏高原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完)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责编:唐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