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姚明:老板身份亮相CBA赛场 不接受中国队"二流论"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征战NBA赛场七年之后,姚明明晚将首次重返CBA赛场,不过这次他是以上海男篮投资人的身份出席CBA新赛季揭幕战,就在昨晚9点20分,姚明携妻子叶莉飞抵浦东机场,回到了故乡上海。

       据中新网报道: 中国男篮耻辱性地连续输给韩国、日本,获得东亚运史上最差成绩——其糟糕战绩固然令人汗颜,但随后篮协掌门信兰成抛出的“二流论”更令人齿冷。此论甫一出炉便遭各方“声讨”,而中国男篮标志性人物姚明,昨天也对此作出了强硬的回应——“不管谁说的这话,我都不接受这种说法”。

  从这句软中带硬的措辞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一向言辞谦恭、低调示人的姚明,此番面对荒唐的“二流论”内心究竟是何种愤懑不平。

  2009年可谓是中国男篮最为“杯具”的一年,从国家队到国青队,中国男篮在各条重要战线均丢盔弃甲,连续创造历史最差纪录,亚锦赛惨败、斯坦科维奇杯折戟,最终竟沦落到在东亚运赛场惨败“准业余”的韩国队,这一连串的失败,不由得引人深思。

  作为篮管中心主任、中国篮球掌门人的信兰成当然也在深思,但他深思出的结果就是,东亚运的失败是因以锻炼队伍为首要目的使然,更近一步推出“以前没有姚明的中国队也不是亚洲一流,更不是超一流,所谓的一流都是媒体所言”的煞有介事之论。

  当然,“二流论”的定位对于当下的中国男篮,已是恰如其分。但从历史战绩来看,将一支18届亚锦赛14次夺冠,11次在没有姚明情况下夺冠的王者之师,贬为“一贯亚洲二流”颇有推诿责任、不够厚道之嫌。退一步讲,即便没有姚明,这批国手也绝非少不更事之辈,刘晓宇、杨鸣、张庆鹏、易立……都是在CBA崭露头角名噪一时。输球之后,篮协却将年轻、伤病、没经验等客观原因一再强调,只具有呓语笑谈般的说服力。

  “二流论”一经媒体披露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即刻招致各方面“炮轰”。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如此推断颇有推诿之嫌,矛头直指篮协负责人信兰成。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前篮协官员表示,过去中国男篮在亚洲很少输球,现在竟然连续输给日本、韩国,而且面对孱弱的对手,输了球还找种种借口。“我们总是在给自己找借口,所以输了球才会觉得这么心安,竟然开始喊‘我们不是亚洲一流’,这不是在开玩笑吗?男篮是把自己的定位完全搞错了!”

  这位前篮协官员进一步表示,中国篮球完全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水平,是我们自己降低了对自己的标准,迷失了方向,矛头也直接指向了国家队的上级管理单位中国篮协。与此同时,来自媒体和互联网的批评和指责更是尖锐凌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没有姚明就二流”,那么当事人姚明的看法应是分量很重?姚明在昨晚回国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不能接受这种说法。小巨人话讲得很明白,男篮有今天的水平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没有前辈的奋斗就没有自己的实力。“我不能认可说过去有我,中国男篮如何如何,现在我缺席了,中国队就变得如何如何……我觉得中国男篮是靠大家堆积出来的一个品牌,”姚明说。

  其实,中国男篮何以从北京奥运会上的虎虎生威,一年之后沦为“亚洲二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说得很明白,那就是“训练上抓得不够狠、不够严”。而究其深层其原因,还是在于篮协的“不作为”乃至于“乱作为”,从更换篮协掌门之后,中国男篮就从没消停过,只是可怜两位本土教练郭士强和李群,虽然很用功很听话,但也只能演好一个替罪羊的角色。

  最后,笔者不厚道的说一句,信兰成曾经两度出任中国篮球掌门人,第一个任期是在1997年到2003年,当时上任后收到的第一份“收获”,就是12年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冠军,而在卸任前留下的“遗产”,则是在没有王治郅的情况下兵败亚运;09年初,信兰成官复原职,中国男篮又遭遇“三大败”。放眼在他的任内,中国男篮始终是一支“亚洲二流”,倒也名副其实。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