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结构之变】调结构谋转型 辽宁装备制造业出口逆势增长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从卖产品到卖解决方案,从紧盯欧美转向新兴市场,面对不景气的国际市场,今年以来辽宁装备制造企业及时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海外大宗订单不减反增。

  最近,特变电工沈变集团接到了一个6000万美元的出口大单,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卖的不单是企业的拳头产品——变压器,而是要为菲律宾客户设计建造一座完整的变电站。

  这个正在进行调试的大家伙,就是为菲律宾变电站项目生产的大型变压器,它原本的造价在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这次的项目由于涵盖了从设计、安装、调试,直至最后的终端服务,所以整个项目的金额比单个产品一下子提高了10倍左右。

  作为变电站项目总承包商,沈变集团正在国内外进行二次招标,涉及工程土建、变压器开关等20多家配套企业。从过去埋头生产替别人打工,到现在掌握主动权,整合资源,为客户设计整套系统的解决方案,沈变集团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跨越。

  在沈变集团靠“卖服务”频频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时,北方重工则开始重新布局海外市场。由于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在欧美和日本的固定订单几乎都停了。北方重工果断调整方向,主攻南美、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西方不亮东方亮,海外订单总量不仅未减,反而大幅攀升。近日,北方重工还首次向中东地区出口了5台盾构机,打破了美德日三国在国际市场的长期垄断。

  凭借技术实力和成本优势,再加上灵活的市场战略,辽宁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业绩抢眼。沈鼓集团签下了为印度超大电站提供给水泵机组的订单;沈飞民机公司开始转包生产加拿大庞巴迪公司Q400飞机机身,全年出口交货值可达8000万美元。

  海外市场的逆势增长也为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提速注入了强劲动力。1到10月,辽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994.68亿元,同比增长17.6%,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去年的28%提高到31.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