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调查]进口大豆对国产大豆造成冲击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5: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

  一边是进口大豆价格上涨,另一边却是国内的大豆卖不出去,由于进口大豆的低价竞争,有的农民干脆不再种植大豆。

  宾县的居仁镇是全国有名的大豆之乡,这里的大豆产量曾经达到年产七千吨,但今年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却看不到大豆,粮仓里装满的是玉米。

  这样的情况在距宾县几百公里的绥化县也在发生。据了解,农民放弃种植大豆的原因来自进口大豆的低价竞争。那么不远万里打入中国市场的进口大豆,是靠什么跑赢国产大豆的呢?美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在美国,农民每生产1吨大豆就会得到59.1美元的政府补贴,约合400元人民币,而这恰好是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的差价。而美国大豆补贴每压低价格一个百分点,就会使中国豆农年收入减少2.7亿元。

  价格的优势正让进口大豆在短短几年迅速壮大。

  数据显示,大豆已成为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第三大产品,仅次于飞机和半导体。与此相反的是,十年前可以卖到广东沿海的黑龙江大豆,如今就只有在黑龙江消化。

  被边缘化的还有食用油企业。据了解,进口大豆的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雪四大国际粮商,目前还一并控制着全国66%的大型油脂企业,85%的产能。从原料到食用油的定价全部把控于一身。这意味着拥有世界大豆50%贸易额的中国,却无法掌握定价权。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