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一组媒体聚焦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4: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12日宣布,巴安全部队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清剿塔利班武装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并取得了胜利。自10月17日以来,巴安全部队对巴塔利班“老巢”发起了大规模围剿的行动。巴军方出动了约3万名士兵,打击约1万名巴基斯坦武装分子和约1500名外国武装分子,有近60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大规模清剿过后国内局势是否有所好转?面对潜逃各地的多数塔利班武装分子巴政府将采取怎样对策?全球媒体十分关注。

  1、 美国 美联社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在结束了对南瓦济里地区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清剿行动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表示安全部队即将开始在阿富汗边境又一部落地区开展针对塔利班的行动。这表明巴方并没有向其先前设想的那样给予塔利班致命的一击,同时也反映了巴方面临的窘境,即缺乏政府管理的地区太多,而这给予塔利班更多可乘之机。

  2、日本共同通信社 损失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军方的消息称,打击中反动武装势力近600人死亡的情况下,巴军方也死亡80人,还造成了超过30万的难民。同时,从巴基斯坦作战开始以来,国内恐怖袭击事件不减反增,仅从7号以来就有72人丧生,数百人受伤。有关方面称,这极有可能是塔利班的报复性行为。

  3、 路透社 进攻仍在继续

  巴基斯坦总统透露,由于许多武装分子已潜逃到其它地区,目前进攻仍在继续,并且伤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有专家称,巴政府之所以还能继续进攻,主要有美国的重要保障。在此次围剿行动中,美国不仅对巴政府提供政治、经济上的支持,同时还通过提供军事装备、配合巴军地面进攻等方式,直接参与到军事行动中。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将和巴基斯坦合作,打击并且消灭塔利班武装分子。看来,空袭、枪战不会很快结束,恐怖血案会继续上演。

  4、法新社 巴国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阿富汗?

  虽然目前巴政府军铲除了一些武装分子,但塔利班还是很有实力的。有人担心,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巴基斯坦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阿富汗?有分析人士称,现在巴基斯坦还有强有力的政府和军队,而在阿富汗,塔利班曾经一度控制95%的地区,等于是执掌政权。巴成为第二个阿富汗可能性不大,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倒是会乱一阵子。

  其他媒体焦点

  1. 美国 《波士顿环球报》 头版 基地组织瞄准也门

  据美国情报部门称,随着美国加紧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对基地组织的围剿,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开始逃离这些地区前往也门,不断升级的内战使得也门对恐怖分子颇具吸引力,这些基地组织成员还吸收了一些同情他们的当地人,试图把那里的偏远山区省份作为新的基地组织避难所。

  2. 日本《日经新闻》头版 日本联手马来西亚 共同开发伊拉克油田

  为期两天的伊拉克第二轮油田对外招标结束,日本石油勘探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一起取得了盖拉夫油田的开采权。到2020年该油田可以日产原油23万桶,相当于日本自身需求的5%。这也是日系企业第一次在伊拉克获得油田开采权。

  3. 俄罗斯 俄新社 头版 俄罗斯新型军舰即将浮出水面

  俄罗斯海军努力打造的现代化军舰——大型反潜军舰有望几个月内浮出水面。这艘军舰将接替服役了18年的1155号战舰,与俄罗斯北方舰队继续并肩作战。由于海军军费不足,俄罗斯现在使用的大部分还是建造于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的军舰,据估计,到2025年俄罗斯只有7、8艘新一代护卫舰可以投入使用,海上防卫能力堪忧。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