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孕妇染甲流容易转为危重患者 成重点接种人群

 

CCTV.com  2009年12月13日 0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因孕妇抵抗力及生理机能有所变化,一旦患上甲流感更易诱发各种并发症,极易转为危重患者甚至丧命。目前,卫生部正紧急部署孕妇接种甲流疫苗的工作。市妇幼保健院知名母婴专家张媛教授称,未来两月是甲流非常时期,孕妇除接种疫苗外,还应做好防范措施。

  高烧六天拒绝进医院

  昨上午,家住渝中区的孕妇陈某,高烧39℃,被家人紧急送进市妇幼保健院。

  其家人称,早在六天前,陈某就一直发高烧,但已怀孕3个月的她担心吃药打针会影响胎儿,拒绝进医院,一直在家通过在肚皮上擦拭酒精等方法,想物理降温治感冒。谁知,病情越来越严重。

  医生说,陈某已出现轻微肺炎,若不及时治疗,一旦演变成重症肺炎,很快会诱发各种并发症,引起心、肺、肾等脏器功能衰竭,孕妇及胎儿的生命都将受到威胁。

  孕妇成重点接种人群

  日前,卫生部发布消息称,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都是在12月份和1月份,流感病例中甲流病例已达91%,未来1-2个月是甲流感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卫生部官员人员还称,在我国死亡的甲流感患者中,13.7%是妊娠期妇女。孕妇已被列为甲流高危人群。

  记者了解到,卫生部正在紧急部署孕妇疫苗接种工作,我市妊娠期女性近期将能接种到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称,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接种甲流疫苗对孕妇和胎儿都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孕妇患甲流风险更大

  “妊娠期女性一旦患上甲流感,转为危重病症的风险被普通人高得多!”市妇幼保健院知名母婴专家张媛主任介绍,妊娠期女性因为缺少运动等因素,身体抵抗力要比普通人群低,感染甲流病毒的风险本来比普通人高;其次,进入妊娠期的女性,身体机能发生变化,一旦有病毒侵入,更易诱发肺炎等并发症,易快速侵蚀身体其他脏器。

  张媛说,很多孕妇不懂医学常识,认为在孕不能沾任何药物,有的人甚至听信偏方,反而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危及自身生命健康。想要宝宝的妇女最好在接种甲流疫苗3个月后再怀孕。建议想要宝宝的夫妇推迟孕育计划,等到甲流疫情相对平稳后再怀孕。 记者 黎奎

  孕妇防甲流三大误区

  1、行动不便不爱出门。因为不方便,不少孕妇长期不出门,缺少运动抵抗力下降,最易遭病毒侵袭。

  2、偏食不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但不少孕妇只吃某种食物,结果营养不良易受病毒攻击。

  3、害怕生病禁闭房门。很多孕妇担心生病吃药,结果长期禁闭房门蜗居家中,结果反而室内空气浑浊而感冒生病。

  提高抵抗力四大方式

  1、多吃海产品、瘦肉等含锌食物,提高呼吸道防御功能。

  2、晨起用冷水洗脸可增强抗感冒能力,晚上用温水洗脸,提高睡眠质量。

  3、室内湿度保持在45%,干燥的空气有利于病毒在呼吸道内聚集生长。

  4、多喝水对预防感冒有效果,每天最好保证喝600~800毫升水。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