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明年台五都市选举 蓝绿操盘手亮相

CCTV.com  2009年12月12日 1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台湾 “三合一”选举落下帷幕,关键地区宜兰县执政权由蓝转绿,加重了明年台湾“五大都市”选举的诡谲气氛。现在两党相关五都市参选人的传闻不断,但是两党却各自确定了明年选战操盘手角色——党秘书长的人选。国民党秘书长为人称“金小刀”的金溥聪;民进党则由外号“黑鲔鱼”的苏嘉全接任秘书长。“五都市”选战虽然明年年底才开打,但是蓝绿已经各自在未来布局中落下了第一枚棋子。

  国民党、民进党两党都换新秘书长,布局明年“五都市”选战,有人戏称这是一场未来“金小刀”PK“黑鲔鱼”之战,有好戏可看。

  金溥聪,人还在美国,但是已经成为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出生在台南市的他跟清代末代皇帝溥仪挂亲,满族镶黄旗。在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期间就是其最核心幕僚。马英九从台北市长,到夺得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背后无不有金溥聪当推手。据说,金溥聪最佩服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一句话:“要打架就要戴上手指虎,一拳就要干倒对方”。快准狠的强悍个性与马英九性格刚好互补。外界普遍反映,他担任党秘书长,将会减缓马英九和国民党民气下滑的局势。

  而被称作“黑鲔鱼”的民进党新任秘书长苏嘉全,出生于屏东县,他在担任屏东县长期间,利用当地东港盛产黑鲔鱼的特点成功行销屏东,由此得到「黑鲔鱼」的称号。苏嘉全有担任党职和行政职务的经验,并与民进党各派系领袖互动不错,此时走马上任,被认为将有助于民进党对抗国民党,打赢明年五都市市长选战。

  说是“金小刀”PK“黑鲔鱼”,其实金溥聪和苏嘉全真正的难题都是在各自的党内。有分析说,马英九征召金溥聪,主要让他在推动党内改革方面充当先锋,破除国民党百年“酱缸文化”,重拾民心。而金溥聪和马英九一样,在党内缺少的是人和,以及地方派系的对抗。现在国民党许多人因担心挨金溥聪的“小刀”而人心惶惶。

  而苏嘉全上任秘书长就声称,明年“五都市”首长选举的参选人要以党内协调替代初选,这对于派系林立的民进党而言,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对此,他只能说,所有参选人都有智慧,唯有全党团结才能打赢明年选战。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