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强调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提高气象服务水平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到中国气象局考察时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气象工作,要坚持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把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放在首位,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加强一流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台站建设,构建整体实力雄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和国家安全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

    温家宝说,近年来,我国气象卫星技术水平、运行稳定性和应用能力都有重大突破,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国家气候中心,温家宝详细了解温室气体监测和分析工作,用显微镜观看通过树木年轮研究历史上气候变化的情况。

    在中央气象台,温家宝看望了正在参加大气预报会商的气象工作者,向他们了解开展短期、中期气象预报以及海洋天气预报的情况,并通过视频了解四川地震灾区气象状况。

    随后,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中国气象局工作汇报后,温家宝说,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气象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国计民生;气象工作非常艰苦,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气象工作非常光荣,是一项令人尊敬的事业。温家宝对气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提高对气象灾害的综合监测能力和重大气象灾害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增强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二要提高气象服务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多样化需求,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及时、最准确、最优质的服务。三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对国家粮食、经济、能源、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影响研究和应对工作。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实现我国政府提出的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四要加强气象工作法制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气象法,建立配套法规体系,提高全社会气象法律意识。要完善气象标准体系,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开展国际气象交流与合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气象事业的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一同参加考察。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