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高技能人才首享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0: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10日),本市(上海市)11名200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和50名2008—2009年度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的“上海市突出贡献技师”在本市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这是本市高技能人才首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也是本市首次评选“突出贡献技师”,并纳入市政府特殊津贴范围。

  根据2008年度技能劳动者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本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已从2002年的6.2%提高到21.07%;技能劳动者等级结构比例逐步趋向合理。2002年末,技能劳动者初、中、高等级的结构比例为57∶37∶6;而到2008年末,这个比重变成了39∶40∶21,中高级技能劳动者比重有了明显上升。此外,高技能人才逐步呈现高学历、年轻化趋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本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得到一定发展,但还面临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矛盾,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紧密度有待提高。

  虽然到2008年末本市高技能人才占劳动者总量的21.07%,但与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30—40%的比重相比还明显偏低。高技能人才结构失衡表现在行业和企业分布也不够合理,呈现“两多两少”现象,即传统机加工行业多,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少,国有大中型企业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少。

  企业应当是技能劳动者培养和使用的主体,但目前在技能劳动者的培养工作上,特别是在中小企业中普遍存在“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企业对高技能人才普遍重使用、轻培养,限制多、支持少。

  根据本市高技能人才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建立培养体系更加完善、评价和使用机制更加科学、激励和保障措施更加健全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势在必行。下一阶段,本市将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技能鉴定的质量管理,完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主导并举,推进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

  副市长胡延照出席会议并讲话。(谈燕)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