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人物:华裔科学家高锟和他的诺贝尔奖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之所以强调高锟是“亲自”上台领奖,是因为高锟已经患有老年痴呆症,上台去领奖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复杂的事情,对于这样一位曾经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的科学家来说,并不容易。

  就在两个月前,当瑞典皇家学院宣布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奖者时,高锟让全世界和整个华人世界为之兴奋。在奖项公布那一刻,消息就同时通过互联网传遍了世界各地,而这样的“全球同步”之所以在今天成为可能,正是与高锟的发明密不可分,那就是“光导纤维”。当全世界都在享用高琨的科学研究所带来的沟通交流方式的革命性成果时,这位76岁的老人因为在今年年初患上了轻微的老人痴呆症,已经很难与外界沟通了。

  8号,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演讲。由于健康原因,高锟的演讲由他的夫人黄美芸代为发表。同时,高锟在台下默默倾听妻子这样的讲述。

  在辉煌成就的背后,高锟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过得很平稳。高锟1933年出生于中国上海,父亲是国际法庭律师,家境富裕,一家人住在上海法租界一栋三层高的房子里,三楼就成了他童年的实验室。1948年,举家迁往香港,中学毕业后,他考入香港大学。但由于港大没有电机工程系,他于是远赴英国就读伦敦大学理学院,并于1965年获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博士学位,次年着手研究以光纤作为通信媒介这一新技术,以此获得了“光纤之父”的美誉。1987年至1996年,高锟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目前,他就职于英国标准电信实验室并担任ITX服务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从33岁时开创“光纤”技术,到43年后获得诺贝尔奖,对这位老人来说,诺贝尔奖或许是迟来的荣誉。而在这40年间,由于技术的专利权是属于雇用他的公司,发明“光纤”也并没有给高锟带来更多的财富。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