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营业税调整市场效应初现 京业内忧再现集中过户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10日采访发现,二手房营业税政策调整的市场效应初现。10日上午,面对购房人和中介机构工作人员有关二手房营业税政策的询问,北京海淀区地税局里工作人员忙着做解答。暂时没有太多购房人前来缴纳营业税,但业内人士担忧集中过户的现象会再次出现,各大中介公司表示已做好应急预案。

  集中过户暂未出现

  营业税向来是政府调节二手房市场的重要工具,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营业税收紧政策正式落地前都会引发大规模集中过户潮——上一轮房地产过热时,营业税和契税的突发性上调导致不少购房人守候在海淀区地税局门口集中过户。

  相比之下,这次平静许多,除了部分前来咨询的购房人,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海淀区地税局门口并没有看到抢时间办手续的局面。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政策预留了较长的市场消化时间。

  此前,政府调整房地产政策时多次仅时隔一周左右的时间便马上执行,对此,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多次表示,这样将导致交易量大起大落,出现集中过户的现象,适当预留回旋时间缓冲,这更有利于保持市场平稳。而国务院常务会议虽说尚未明确政策执行时间,但业内预测优惠政策将执行到去年确定的年底,由此算来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供购房人办理相关手续。

  此外,此次营业税调整仅涉及购房两年到五年间的部分二手房,这部分二手房交易占整个二手房市场交易的40.21%,涉及量和力度不如此前税费调整面更大,也是造成集中过户现象并不密集的原因。

  不过,对于可能出现的集中过户情况,不少中介机构已经未雨绸缪做好准备,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负责人均表示已做好应急预案,开始加班准备过户材料,并安排成交客户按不同情况分批加速贷款审批等前期手续,加紧完税。

  尚待地方细则

  “新政策确定是1月1号开始实施吗?”

  “两年改五年后,还是按照差额征收营业税吗?还是像以前一样全额征收?”

  在海淀区地税局,上述两点是前来咨询的购房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尽管2008年12月30日,营业税优惠政策出台时,已明确执行时间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但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该政策仅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一句话交代,具体是否按12月31日到期尚未确定。

  此外,不少购房人认为,本次调整只是对2—5年房产征收营业税进行调整,2年内普通商品住房是否将全额征收营业税问题存疑。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介绍,按照2008年底营业税优惠政策出台时的规定来看,未满2年普通住宅也将恢复到2008年时的全额征收政策。但是鉴于当前政府“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的态度,鼓励以购买普通住宅为主的自住需求倾向已较明显,因此对普通住宅的营业税征收适当放宽也不无可能。

  但这些问题的最后答案,恐怕还得等待各个地方政府的细则来落实明确,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着急避税的购房人不要急于过户,静待细则落地。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