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2022年再生能源开发量可达720万吨标准煤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政府近日宣布,到2020年将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40%至45%。为此,北京将继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改变增长方式,走低碳发展之路,争创低碳首善之区。记者近日了解到,从2006年到2008年,北京成为全国惟一连续三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年度目标的省市。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从2006年到2008年,北京市万元GDP水耗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累计下降25%和30.7%,已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期间下降20%的目标。万元GDP能耗已完成“十一五”目标的86.37%,预计将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目标。

  近几年,北京市坚持走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发展之路。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三年超过70%,今年前三季度达到73.7%,万元增加值能耗仅为0.38吨标准煤,约为全市万元GDP能耗0.66吨标准煤的一半。

  北京市启动30家政府机构节能改造工程,预计总体节能率达到20%,年可降低能耗4600吨标准煤,可减排12500吨二氧化碳。同时,在重点领域开展节能改造。14家工业、服务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已经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节能减排效果明显。2009年起在重点用能单位推广应用高效电机和节能变压器,预计淘汰30%高耗能产品,每年可实现节约用电2507万千瓦时,削减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

  北京市大力推广和使用新能源,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预计到2010年,北京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将达到260万吨标准煤,比2005年翻两番,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达到4%。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开发量力争达到720万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的总量中达到6%左右。

  近年来,北京市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持续下降,截至2008年已经降到34%,煤炭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城镇地区的煤炭基本实现了清洁化利用。主要燃煤热电厂全部完成脱硫除尘脱氮等环保治理工程,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持续不断的节能减排行动,北京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截至11月20日,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260天,已提前41天完成全年71%(260天)的目标,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可吸入颗粒物明显降低,空气质量达到十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孟为)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