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四川绵竹]清平乡:“孤岛”的最后一冬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四川绵竹市清平乡地处大山深处,512地震后,唯一一条与外界联系的公路损毁,现在整条路段还经常处于封路状态,成为绵竹目前唯一的孤岛。6000多人的清平乡今年冬天怎么过?记者进行了采访。

  离开绵竹县城乘车前往清平,出城不到十公里,就上了盘山路,这条路原本就地势险要,512地震之后,道路变形,半边路上都堆满了从山上滑坡下来的石头,由于施工车辆进出频繁,常常是单边通行,另一路让行。

  由于绵茂公路正在紧张的抢建,所以由绵竹到清平的这条公路整个星期只有一天时间对社会车辆放行。刚刚我们从绵竹出发,在去往清平的路上发现,在整个路段上不断有滚石滑落,而且像这样的滑坡体也出现多处。

  记者在一路上看到,大量的工人在陡峭的岩壁上作业,将庞大的山体用网格围住进行加固。据了解,修建这条公路的造价高达每公里1亿元。

  18公里的山路整整颠簸了1个小时才到达清平,和在路上看到的悬崖峭壁、滚石飞落、以及随处可见的滑坡不同,清平给我们传达的信息是祥和和有生机,一抬眼,就可以看到四个大字“幸福家园”。

  记者在清平乡看到,居民的永久性房屋重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家家都通了水电,对口支援单位江阴市目前正在帮助这个乡抢修在地震中损坏的磷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这个企业一旦恢复生产,就能解决当地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就业。

  现在临近腊月,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过年的腊肉。在村里采访时,记者遇到了一位刚刚买菜回来的老乡。

  在清平乡政府的物资储备库记者看到这里储存了100吨大米,10吨食用油,以及两千床棉被和两千套棉衣,一旦大雪封山交通断绝,足以保证清平乡老百姓一个月的基本生活保障。据了解,由绵竹到阿坝藏族自治州茂县的绵茂公路清平段将于明年四月将正式贯通,明年的清平乡将不再是“孤岛”。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