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从台湾选举结果看蓝绿版图消长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2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5日晚上,台湾17个县市的县市长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党输掉了执政的宜兰县和花莲县,而民进党执政的县市,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了4个。那么这一选举结果,应该如何来看?它对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意味着什么?本期节目,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到两位台湾的来宾共同分析。一位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陈凤馨女士,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的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陈凤馨:大家好。

    江岷钦: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这次选举之后,台湾17个县市的执政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陈凤馨:17个县市全部得票率来看的话,民进党的得票率大幅增加了七个百分点,而国民党的得票率却是下滑了两个百分点,如果说加上过去无党籍,可是其实是偏向国民党的数字来看的话,国民党这次的得票率应该是下滑了三到四个百分点,这其实对国民党来讲,是一个相当大的一个警讯,也就是过去2005年那一次投票给国民党的人,这一次不但没有回来投票,可能还有部分的流失到了民进党。同时在2008年,马英九选举的时候所创下来的"马式旋风",不但没有办法持续保持,而且还使得国民党倒退到了2005年以前的情形,这个对国民党来讲其实是最大的警讯。

    主持人:对国民党和民进党来说,最具指标性意义的就是宜兰县,国民党丢掉了执政权。凤馨你怎么来看这个结果?

    陈凤馨:因为宜兰过去传统上来讲其实它是绿大于蓝的一个地方,在这一次国民党执政的吕国华之前,民进党已经执政长达24年的时间,坦白说,其实执政的成绩并不恶,但是,它在经济发展上面受到非常多的阻碍,所以使得吕国华在2005年有三项因素能够拿回宜兰县,这里面包括了民众希望能够追求经济发展,希望能够寻求一个改变。那么第二个是因为"马式旋风"在2005年发酵。而第三个原因,是因为民进党的弊案在当时已经出现了部分的一些情形,让选民失望,所以在三个因素的加持之下,才使得吕国华当选。不过这一次对宜兰县来讲,其实国民党有另外一个警讯的地方就是,如果说你的政绩不够好的话,要维持执政权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实际上在这一次的17个县市当中,有两个地方都是传统绿大于蓝,而国民党在2005年拿下执政权的地方,一个是宜兰,另外一个就是嘉义市。嘉义市的黄敏惠因为她执政的绩效还不错,所以她能够继续维持执政权,可是在宜兰县的部分,吕国华的执政不但政绩没有办法凸显出来,同时也在整个光荣感上面没有办法带给宜兰人光荣感,所以在民进党把这一次宜兰县的部分催高成为一个蓝绿对决,而蓝军对于政绩不好这件事情缺乏投票意愿,而绿军几乎是倾巢而出,其实你从宜兰县的最后民进党的得票林聪贤的得票,从上一次四年前的11万两千多票,大幅成长到13万多票,成长了两万多票,其实可以看得出来宜兰人,现在尤其是民进党支持者来讲,希望透过这一次的选举告诉民进党他们没有放弃民进党。

    主持人:另外一个具有指标意义的县市,就是新竹县。新竹县最终是国民党的候选人邱镜淳胜出。但是我们看到台湾媒体的评论都认为,新竹县对国民党来说是险胜。江教授对这样的评论有什么看法?

    江岷钦:新竹县确实是险胜,我们简单看一下,新竹县事实上在过去长期以来他的蓝绿版图都是7:3,蓝7绿3,可是为什么这一次打得这么辛苦呢,其实主要原因有下列几项:第一国民党内部自行分裂,就是现任的县长郑永金他支持了他们的议长张碧琴,但是并没有跟马英九达成一个协调,那马英九坚持要提名邱镜淳,所以到最后就变成分裂的局面,就出现了变成现任的县长跟马主席进行选举当中的对抗,所以如果我们从选票最后结果来看,基本上这一次邱镜淳,就是马英九所支持的邱镜淳得到38.49%,由现任县长所支持的张碧琴得到30.21%,民进党所提名的人得到30.55%,我们如果把它加总起来,看到其实国民党这一次仍然是把泛蓝的票加在一起的话,是68.7%,民进党30.55%。对照2005年国民党拿的67.09%,国民党在2005年得到67.09%,民进党得了32.9%,比较起来国民党的票稍微成长一个百分点,可是因为他内部出现内讧的情况,因此一开始议长的声势甚至还超过邱镜淳甚多。不过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看到马英九九度到新竹县辅选,最后营造变成蓝绿对决,升高了选举的态势,加上张碧琴本身以打形象牌出身,可是在选举的前夕,竟被检调单位搜出她的服务处,查获她的桩脚跟贿选金额等等,对她的形象非常灼伤。因此大概选举前一两天出现所谓的"弃保现象",就是"弃张保邱"。反正就算议长选上也可能因为贿选被判无效,所以最后恐怕就是要票投给她没有用,支持给邱镜淳比较有效。除了这个之外,马英九在新竹县这个地方其实还是有一定的魅力跟影响力,所以报纸才会说"马牌奏效,弃保催票"。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