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促消费置于突出位置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1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专题: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2009年经济工作,对2010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关注一:消费

  扩大内需引领新一轮经济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往往成为判断第二年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而在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则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会议并突出强调:“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出明确的信息至少有三层涵义:一是前所未有地将促进消费需求置于“调结构”的突出位置,二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更加明确和具体,三是扩大消费的政策操作思路开始转向治本层面。

  目前可以说中国经济已开始触底回升。而扩大内需,将成为引领经济新一轮增长的主体。

  关注二:通胀

  要防范通胀预期但不要太高估

  可以说,明年中央经济工作的基调是清晰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是保持经济增长,难点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

  价格研究专家徐连仲在《瞭望》上撰文指出,在目前粮食供应充足、经济刚处于复苏阶段,不会因暂时的政策性流动性过剩而出现通货膨胀。

  对于通胀预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则表示,明年的发展态势可用“高增长、低通胀”来形容。所以,明年要防范通胀预期,但也不要太高估明年的物价上涨,只是要控制好未来通胀预期。

  最大悬念:

  地产刺激政策“去留之谜”

  现行房地产优惠是续是停,将取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众所周知,房地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中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的重要支撑点。按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说法就是,“房地产行业非常重要,它拉动50多个行业,上游拉动钢铁、建材,下游拉动家用电器,甚至可以一直拉到窗帘、纺织品,所以它的拉动力很强。”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在提振信心的目的实现后,应当致力于“和谐的复苏”。分析人士对此称,真正决定消费者购房行为的还是合理的房价,如今畸高的房价阻挡了人们的购买行为,“只有促进购房者对房地产的真正消费,而不是投资和投机行为,才能真正从消费层面拉动国家经济增长。”

  ■会议将支持低碳经济

  中国经济能否在明年走上一条低碳的转型之路,将在某种程度上左右全球经济的走向。专家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行业的支持将转向为消费以及新兴的低碳经济。

  ■区域经济将成重头戏

  今年以来,除了刚获批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外,国务院先后还批复了《横琴总体发展规划》等7个规划,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专家普遍认为,区域经济已经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

  ■金融调控将更为复杂

  明年金融调控局面将更为复杂:一是复苏的可持续性问题仍未解决,二是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三是信贷存在结构性问题,四是国际金融存在较大变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金融调控构成新的挑战。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