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能源]国家加大新能源产业调整力度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15: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针对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能过剩等问题,国家加大力度调整结构,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在新能源产业遭遇的烦恼中,产能过剩是最头疼的一个。今年8月份,国务院列出了六个产能过剩的行业,风电设备制造、多晶硅都名列其中,这两个刚起步的行业,竟然已经开始过剩,这让很多人感到迷惑不解。不过如果您细心翻看这两年风电成长的体检表,或许就会发现毛病出在哪了。

    2007年,我国风电设备生产商只有30多家,而就在一年后,这一数字迅速上升到了70多家。如此扩张,让一个尚处在幼年的产业怎么消化得了。

    遭遇相同问题的还有光伏产业。在2009年之前,生产多晶硅的利润高达500%到800%,在国内供不应求。暴利,让资本蜂拥而至。短短四年的时间,我国在建的多晶硅产能已经超过全世界总需求的两倍还多,而多晶硅价格也由2008年的每公斤400美元,暴跌到目前的几十美元。

    面对新能源行业存在的这些“烦恼”,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的调整力度。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已经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国家级战略蓝图之一。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