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经济追求更有质量的GDP

CCTV.com  2009年12月05日 1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又到一年岁末时,经济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盘点我国经济的时候,我们看到,追求高质量的GDP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所在。

    大家应该还记得,2007年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加息。那一年,央行连续6次加息。紧跟着还有收银根,防过热、防通胀,降低退税率,逼迫低端产业退出市场等一整套的组合拳。本希望一套拳把我们的速度从10%以上降到8%,太平洋上袭来的金融风暴一下子把我们超过20%的出口订单吹跑,也把我们的速度扫到了6%,而且还深不见底。

    金融风暴迫使我们的宏观政策来了个180度大拐弯。从防通胀变成了防通缩。在短短的4个月里,4万亿巨额投资刺激、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放宽银根、连续7次提高出口退税……猛药重药一副接着一副。

    一年后的今天,我们的救市药方见了奇效,中国经济增速世界第一。高兴之余,但拿又好又快的尺子一量,我们的经济是快但是不够好。

    我们三个产业的比例仍不合理、内需拉动仍然乏力,单位能耗增加,民营经济贡献率不高,多个行业产能过剩。除了传统的钢铁、水泥外,连一些新兴的产业如风电装机、光伏太阳能居然也过剩了。

    对此,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对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释放了加快结构调整的政策信号。10月21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中国GDP总量最快今年底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而要从一个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除了转方式调结构我们没有别的办法。要知道,我们需要一个更有质量的GDP。

责编:刘岩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