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同加拿大总理举行会谈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2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号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加拿大是较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在对华合作方面长期走在西方国家前列。近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曲折,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加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加关系就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明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翻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

    温家宝表示,欢迎加方采取贸易多元化战略,扩大对华出口,这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要加快中加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为扩大相互投资提供法律保障。中方愿意在港口、铁路、公路、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多参与加方实施“亚太门户计划”。中国决定开放加拿大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

    哈珀表示,加拿大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愿以友好坦诚和相互尊重的方式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

    哈珀表示,加拿大将中国作为“亚太门户计划”的重点对象国,希望同中方共同探讨扩大经贸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加拿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外国在加投资不搞歧视,希望双方尽早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加方将简化签证审批程序,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气候变化、矿产资源、文化、农业、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