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中国支持印度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减排措施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郝亚琳 李晓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支持印度根据本国国情以及自身能力采取适应和适当减排的举措,也愿意同印方在这一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

  有报道说,中国近日正式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给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带来了很大压力。

  对此,秦刚说,中国政府公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是自主自愿的行为,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应对这一挑战的政治意愿。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两国没有承担约束性减排指标的义务。

  “中国理解印度目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处境,对于印度根据本国国情以及自身能力采取适应和适当减排的举措,我们会予以支持。中方也愿意和印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秦刚说。

  他表示,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面临相同的处境,有着相同的立场、关切和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各尽其职,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履行他们的承诺:一方面,要承担中期减排的限制性指标;另一方面,要通过建立和完善机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的安排。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提供支持的情况下,要根据自身可持续发展框架和国情采取适应和适当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在这一问题上,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一致的、强烈的要求。

  对于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秦刚再次强调,会议的成功与否就在于与会国家能否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能否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能否遵循“巴厘路线图”的授权。

  “如果背离上述原则、食言不履行承诺,那么会议的形势不容乐观。所以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能够尽最大努力共同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秦刚说。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