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探访多地居民收入:干得多挣得少制约消费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在总体稳步增长的同时,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却在拉大。特别是由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过低,“干得多,挣得少”,制约着百姓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真正让人们“劳有所得”、“干有所值”,是一件鼓腰包、顺民心的要紧事

  生活中很多人都工作得很辛苦,他们的收入怎么样?本报记者在福州、济南、广州等地作了探访——

  傍晚5点半接班,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多,黑白颠倒,每夜挣400多元。福州出租车司机叶为民——

  收入来得不容易

    晚上6点半的福州街头,车水马龙。望着前面等候的车流和远处的红绿灯,出租车司机叶为民十分焦急。出租车白班和夜班在17时半交接,之后到19时左右正是夜班司机赚钱的好时候,“一般情况能有八九十元的营业额,下雨天和周末要好些。但高峰期路也堵,车不好开。”

    34岁的叶为民是福州郊县人,进福州城工作已多年,两三年前开始跑出租。“在福州人眼里,出租车司机算是准高收入者,收入到底有多少?”记者问。叶为民憨厚地笑笑,“只能算中等吧,正常的话,一月能赚4000元。”

    这收入来得不容易。

    叶为民长年跑夜班,每天傍晚5点半接班,工作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黑白颠倒,一月只休息4天。而且,他和身边的很多司机都没办理任何社保手续。“有人说我们这工作挺轻松,每天坐在车里,动动手脚就来钱。可压力大啊!十几个小时连续跑,一刻不敢放松,就怕出点事故。有时你不碰别人,别人也会碰你!”

    由于车不是自己的,每个夜班,叶为民要向车主交100多元租金,再加上各种税费和向挂靠公司交的管理费。这样一来,每夜400多元的营业额里,油钱和租金占去2/3。每天夜里两点多,有些司机回家休息了,叶为民还继续干。

    “为什么这么辛苦地跑?因为负担越来越重了啊。”妻子原来开了家小服装店,后来因为没人带孩子只好关了,4000元就是每月全家的收入。房子是租来的,每月租金近300元;5岁的儿子上幼儿园,每月费用六七百元;父母和岳父母每月也要给一点吧……叶为民一笔一笔算过来,每月只剩1000多元。

    这1000多元能干什么呢?主要就存着预备给孩子将来上学用。买房子却从未想过,“商品房太贵了。申请经济适用房,我们是外来人口又不符合条件。在福州生活了这么多年,什么时候能拿到市民待遇就好了。”

***********************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提高劳动所得是大势所趋

    提高劳动所得尽管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但真正落实还必须依赖强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目前,中国尽管已出台最低工资制度,但实施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工资增长机制也不健全,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杨宜勇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有效途径应是从制度和机制上突破,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即按照GDP增长比例确定劳动者报酬调整的幅度和频率,确保职工工资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 

    “此外,还必须在企业和劳动者之间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谈判机制,在实现企业信息公开化的基础上,提高普通劳动者与企业谈判的能力,提高自身的收入水平。”杨宜勇说。  [点击阅读全文]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央企利润下滑消息迭起,而高管年薪、垄断性企业高红利等敏感话题也如影随形,激惹民心。日前,国资委开始对央企薪酬制度大胆改革,“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浮出水面。

    “国资委于近期已经对50余家央企启动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目的是加强央企收入分配管理调控,拟解决央企内部存在的不同职工群体工资结构分配不合理以及部分垄断行业工资过高的问题,同时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国资委一位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现在有50多家央企已经开始进行第二批试点,试点的具体文件和管理办法已经直接发向了企业,布置工作已经完成,开始启动。这是国资委于2008年4月在冶金、电力、石油石化、航空等四个行业启动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点以来,新一轮的扩大试点。 [点击阅读全文]      

党报"晒"不同地区行业民众收入 吁完善分配政策

    扩内需,促消费,关键在于钱袋子。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城乡居民的腰包究竟咋样?你的收入涨了还是降了?生活支出多了还是少了?日常生活质量是不是有所提高?对国家的收入分配政策又有啥期待?带着这些问号,本报记者深入基层,分头采访了几位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状况的普通人,请他们晒晒钱袋子,算算收支账。或许您能从中看到自己现实生活的影子。真心期盼国家的有关政策更完善,大家的收入水平步步高。  [点击阅读全文]

     发改委制定分配调节方案 诸项改革或于年内出台

    收入分配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钱包,向来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从2006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开始,中国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在争议中走走停停。

    如今,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这轮改革再次起步。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下称《指导意见》)。

    据报道,10月21日,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制定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相关权威人士透露说,诸项改革可能于今年内陆续出台。 [点击阅读全文]

张平: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大会作国务院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情况的报告。在谈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下一步目标时,张平说,将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点击阅读全文]

     ********************* 相关背景 *********************

财政部公布中国个税情况 工薪族缴税占总额50%

    中央人民政府网站6月18日刊登“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最新撰写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指出,1994年,中国仅征收个人所得税73亿元,2008年增加到3722亿元。从分项目收入看,近年来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约为50%左右。 [点击阅读全文]

新闻资料:中国收入分配政策30年流变

    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的30年间,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制度逐步确立,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逐步形成。 [点击阅读全文]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