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中印边境问题等答问(实录)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21: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民间性质的经贸、文化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任何旨在与台湾进行官方性质接触的活动。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没有要主动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今天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参加这次中欧峰会的瑞典首相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面,能否介绍这次会面的主要内容?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否在这次会面中进一步涉及?关于刚刚落幕的中欧峰会,有外电评论称双方在人民币汇率和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并没有消除分歧,认为这次会谈并没有取得明显突破,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今天上午,胡锦涛主席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见中,胡锦涛主席积极评价中欧关系和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发展对欧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愿同欧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胡锦涛主席还就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欧方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主席对中欧关系的评价和关于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所提出的重要意见,对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表示高兴。

  据我所知,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今天会见所提到的一个主要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在温家宝总理同欧方领导人会晤中,以及温家宝总理会见欧元集团“三驾马车”领导人时都谈到了,温家宝总理已经非常明确、详细地阐述了中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

  中欧关系是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能仅仅用是否在人民币汇率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来衡量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否取得进展。事实上,在这次会晤中,中欧领导人在气候变化、人民币汇率、中欧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这些共识都反映在已经发表的联合声明中。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都重申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有关规定,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都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欧方对中方日前公布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表示欢迎和赞赏。

  双方都表示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我想强调的是,中欧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在当前世界经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在国际格局经历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下,中欧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化问题和挑战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可以说,通过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了重要共识,这有利于中欧双方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所以我认为你所说的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没有取得重要进展是不符合事实的。

  问:最近中国对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新的伊核问题决议表示支持,但伊朗表示不会放弃利用核能的权利。中方对伊核问题的这些新进展有何评论?

  答:11月2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伊核问题决议。中国对决议投了赞成票。

  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同时有关问题的解决应着眼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有关决议的目的是推动尽早重启对话和谈判进程。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问:昨天外交部在回答我们的电话提问时对洪都拉斯局势表示关注,中方对洪大选有何评论?是否承认此次选举结果?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消息。目前,中国和洪都拉斯还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中方同样关注洪都拉斯的国内形势,希望洪都拉斯国内形势尽快恢复稳定。相信这符合洪都拉斯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中美洲乃至拉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的原则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往与合作。

  问:上周,加拿大决定对中国输加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哈珀总理访华有何期待?

  答:你提到的关于加拿大对中国出口到加拿大的钢铁产品征收关税的问题,建议你向中方有关主管部门了解。

  我们一贯主张与其他国家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经贸关系,我们同加拿大发展经贸合作也是本着这个原则。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345亿美元,相比中加建交时1.5亿美元的贸易额有了成百倍的增加。取得这样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给加拿大方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希望双方在遇到经贸问题、经贸摩擦的时候能够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而不能动辄诉诸设立关税壁垒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样的限制措施不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不利于加拿大自身的利益。在当前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中方主张各国都应该坚定地以实际行动反对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你提到哈珀总理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中方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我们相信通过此访,两国领导人之间将就进一步发展中加关系,包括加强中加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深入地交换意见。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外交部如何评价此次加总理访华?中加间将有何议题?第二,据报道,“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札幌分所”今天举行了揭牌仪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加拿大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加关系呈现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哈珀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发展中加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只要是双方关心的问题,只要是有利于中加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议题,双方领导人都有可能涉及。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从而推动中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在外国与台湾发展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民间性质的经贸、文化往来不持异议,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旨在与台湾进行官方性质接触的活动。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