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在北京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位于北京地坛医院的北京红丝带之家,看望艾滋病感染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过去6年间,他每年都专门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还把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者请到中南海参观座谈。

  在红丝带之家办公室,温家宝和两位艾滋病感染者兼教育员老赵、阿杜一一握手。

  老赵告诉总理,自己2003年发现感染了艾滋病,适逢国家出台“四免一关怀”政策,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病情得到控制,现在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

  温家宝说:所有的病人都应该树立这个信念。我是说坚持,坚持服药,坚持治疗,坚持锻炼,坚持活下去。

  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张辰姿,在北京红丝带之家从事志愿者工作已有近一年时间。她告诉总理,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正在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提供帮助。她请总理为他们办的《志愿者通讯》题几个字。温家宝接受这一“要求”,在本子上写下了“乐观、信心、坚持、关爱”8个大字。

  随后,温家宝召开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座谈会。温家宝说,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其实,艾滋病日只是一个象征,防治艾滋病应该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贯穿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我相信,只要我们下定决心,中国一定能够遏制艾滋病蔓延。

  参加座谈会的,既有长期从事艾滋病临床的医护人员、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也有来自乡村的医生以及在基层进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国际民间机构负责人。

  温家宝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强调,权益、责任和落实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三个重要环节,也是全面做好防治工作的重点。必须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一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救治,切实做到防治结合。加强宣传教育,让群众了解怎样预防艾滋病,了解艾滋病可防、可控、可治。健全防治服务体系,提高治疗和护理水平。二要加强监测工作,最大限度覆盖高危人群,准确掌握艾滋病疫情和流行趋势。三要做好对艾滋病病人的关怀救助,切实保障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合法权益。组织落实好“四免一关怀”政策,全社会都要正确对待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关爱他们,尊重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他们正常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四要扩大干预的覆盖面,实施综合防治。五要加强科研工作,提高防治水平。

  温家宝最后强调,艾滋病防治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群防群控,增加投入,强化保障,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把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切实做好,维护好人民的健康权益,推动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