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访亚洲疫情最严峻国缅甸 艾滋病人“秘密据点”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3: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缅甸首都仰光,一条普通的小巷。走进去几十米,我们找到一座普通的院落,与周围的住宅没有什么不同。如果不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驻缅甸代表夫人梁伟陪同,记者很难找到这个地方——缅甸艾滋病人的一处“秘密据点”。

  吴基可(wu chit ko ko)出来迎接,热情地与我们握手。进门是一间办公室,除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之外,还堆满了成箱的水果、大量的拉花,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我们事先已经听说,他们正在准备第二天(11月29)日世界艾滋病日的大型活动。

  吴基可身穿缅甸传统服装“笼基”,近60岁的人了,与我们谈话时,不时咧嘴大笑,有着孩子般明朗的笑容。可时光推回到几年前,由于“无法挽回的错误”,他染上了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连家里人都不肯接纳他,他自己也准备一死了之。

  但在FXB等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他有了重生的希望。他决定站出来,穿上“我是HIV阳性”的T恤衫,投身到社会活动中,用自己的行动鼓励、带动其他艾滋病人,共同应对生命中的不幸。由最初几个人开始,吴迟可可他们建立起来一个“星期天获取力量”团体(Sunday Empowerment Group,SEG)。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FXB的帮助下,于2003年进行了正式登记。这个社团坚持每个星期搞活动,把大家聚集起来,讲授知识、交流信息、互相鼓励。在困难的情况下互助与自救,是国际公认的战胜艾滋病的最好方式。目前,社团的成员已经达到2500多人。

  吴基可带我们走出后门,进到后院,这里原来别有洞天。一出后门是厨房,用来为聚会活动准备餐食。穿过厨房,一个大棚作为登记处,同时摆了音响设备,二十多个人正在随乐起舞。“明天我们要举办年度大会,庆祝世界艾滋病日,所有成员都会参加,还邀请了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他们正在排练呢”,吴迟可可介绍说,在这里工作的人部分是自愿者,部分是在编员工,他们中间,有一半人本身也是感染者。

  从大棚一侧沿台阶而下,进到一个更大的平台,像一个小网球场,周边是铁丝围墙,这就是每个星期天活动的主场地了。在场地一角,一个铁丝网笼子一样的小屋,站上挂站“咨询室”字样。场地周围绿树环绕,从外面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不准拍照”“不准摄像”等警示标志非常醒目。吴迟可可说:“会员们平时来活动时,只说是来参加培训的,因此亲戚朋友都不会知道他们的隐私”。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