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扁家洗钱案特侦组侦查近尾声 预计年底前侦结

 

CCTV.com  2009年11月30日 06: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扁家洗钱案近尾声,除前开发金总经理辜仲莹尚未到案外,其余被告已陆续到检方进行案情的最后陈述。特侦组预计在年底前将洗钱案及二次金改等案侦查终结。

  办案人员指出,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已被特侦组列为收贿、洗钱被告,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也被列为洗钱被告。

  办案人员表示,至于台北地方法院另告发陈致中及胞姐陈幸妤、姐夫赵建铭涉贪污罪部分,特侦组考虑以裁判上一罪(系指行为人所为的犯罪行为在裁判上是以犯一罪来论处)关系,并案由台湾高等法院审理。

  特侦组查出,赵建铭在2006年5月间因台开案被检方羁押后,吴淑珍在同年6月间即请前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与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大嫂陈俊英、友人陈经纬及吴文清等人,将原本存放在国泰世华银行保管室新台币7.4亿元现金搬到前元大金控总经理马维建住处。

  马维建随后依吴淑珍指示,涉嫌将其中的5.7 亿元汇到陈致中设在瑞士威格林银行的账户。

  除吴文清在今年10月间死亡,所涉洗钱部分被特侦组签结外,杜丽萍、吴景茂、陈俊英、陈经纬、马维建均被检方列为洗钱被告,并在上周传唤到案说明。检方另查出,前元大证董事长杜丽庄涉嫌协助马维建汇款海外,已将她列为被告。

  办案人员指出,前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还在2005年1月间,涉嫌协助吴淑珍将新台币5000万元换成美元,透过升恒昌公司董事长江松溪等人账户,汇往吴景茂在新加坡的银行账户,特侦组已将两人列为洗钱被告,并于26日传唤到案。

  今年3月间遭特侦组通缉的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曾协助吴淑珍处置2.8亿元款项及价值上亿元的珠宝。特侦组已查扣这批珠宝,并掌握其中的6000万元用途(扁家购买宝徕豪宅头期款),检察官目前正追查其它2.2亿元的去向。

  办案人员表示,前“中钢”董事长林文渊在2007年间垫款帮扁家低价购买2户元大一品苑豪宅,去年高价卖出获利数千万元,疑协助扁家洗钱。不过,检方发现吴淑珍迄今尚未付款给林文渊,也未领取获利差价。林文渊行为是否构成洗钱?检方还在审慎研究中。

  另外,2003年至2005年间,辜仲莹透过开发金财务长邱德馨,涉嫌协助吴淑珍将扁家60万美元及新台币3400万元款项汇往海外。辜、邱两人已被列为洗钱被告。特侦组26日已传唤邱德馨说明,预计本周将传唤辜仲莹到案。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责编:唐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