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一揽子计划一年间】一揽子计划撑起中国经济复苏脊梁

CCTV.com  2009年11月29日 21: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国际金融危机一年来,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包括四万亿巨额投资在内的一揽子计划。一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启稳回暖,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第一,一揽子计划取得了骄人成绩。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一揽子计划一年间》。

    对于在深圳打工的贵州小伙杨茂林来说,这一年是让他悲喜交加的一年,在他还没有闹清楚金融危机是咋回事的时候就下岗了。那段时间,他打工的企业从三班倒变成两班倒、一班倒,再到后来,就变成了没班倒了。

    郁闷的杨茂林回到了老家贵州,花了好长时间他才知道是金融危机让他丢掉了饭碗,而远在北京,一直关注中国经济走势的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分析师范剑平,也从他监测的数据上感到了刺骨的寒意。

    就在很多人对未来感到惶恐不安的时候,中央果断出台了以四万亿为代表的一揽子计划。

    在此期间,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陷入L型的衰退轨迹,就连范剑平在内的乐观派也认为经济将呈现U型增长,在底部徘徊的时间至少也要两年。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一年,国家的一揽子计划政策和措施不断丰富、完善,财政政策由稳健变为积极,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开始适度宽松;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出台直指结构调整、十六项科技专项提前启动加速自主创新;汽车下乡、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政策紧锣密鼓相继出台,分层推进;仅为帮助外贸企业出口,一年里国家就连续8次上调出口退税。

    家电下乡等政策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51.9%,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抵消了外需市场萎缩的冲击,拉动经济止跌回升。

    从五月份开始,范剑平监测的景气数据就相继开始回暖。到下半年,许多企业的生产又开始忙碌起来,昼夜不停的生产线,把杨茂林再次从贵州的大山里召了回来。

    杨茂林并没弄清一揽子计划是什么,但他看到,周围工厂里回来的伙伴们越来越多了,先是他有了工作,后来爸妈,女朋友全在广东找到了工作。最近,杨茂林结婚了,老家的木板房也正在变成小楼房,房子自己掏4千,剩下全是国家补的。

    这一年,4万亿投资撑起中国经济复苏脊梁,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全年保8目标已没有悬念

    这一年,一系列补贴政策撬开了国内市场,前三季度,下乡家电销售1千多个亿;汽车销售连续10个月突破百万辆;

    这一年,1千万的返乡农民工又找到了新岗位,年初国家确定的就业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