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贾庆林会见巴西总统卢拉

CCTV.com  2009年11月28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记者现场:各位观众,这里是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当地时间27号上午,正在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这里会见了巴西总统卢拉,双方就双边关系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卢拉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贾庆林指出,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重视中巴关系,愿同巴方携手努力,不断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一)增进政治互信,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看法。(二)深化务实合作,巩固两国关系纽带,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拓展在科技、能源、金融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三)加强人文交流,在文化、教育、新闻、体育、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与交流,为中巴友好奠定社会基础。

  贾庆林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中国政府确定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的具体内容。他说,中国政府确定的行动目标体现了中方能够作出的最大努力,表明中国政府正在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巴厘路线图”取得进展,促进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巴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授权。双方应加强协调,巩固和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卢拉感谢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感谢中方对里约热内卢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支持,愿学习借鉴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中国政府日前确定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是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迈出的重要而雄心勃勃的一步。巴中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不少共同之处,应共同推动发达国家履行按照《公约》原则承担的量化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义务。  

  贾庆林会见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门德斯

  当地时间26日下午,贾庆林在巴西利亚会见了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门德斯。

  贾庆林说,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两国司法界的交往,为双方司法机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机遇。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巴西在建立健全司法体系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两国司法部门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进一步完善各自国家的司法制度,为国家发展、稳定和繁荣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门德斯说,巴中在司法体系建设方面有共同之处,都在致力于建设稳定、高效、权威的现代化司法体系。双方应加强交流,扩大双边以及“金砖四国”框架下的司法领域合作,使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加丰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