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亚洲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

CCTV.com  2009年11月28日 07: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截至本周,跌跌撞撞的美元指数一度下跌到74.445,创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在全球金融机构去杠杆化、主要央行维持低利率等因素的背景下,美元的持续贬值进一步改变着全球资金的流动路径,给全球经济掀起一场不小的波澜,也给复苏中的亚洲经济带来严峻挑战。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全球金融衍生品总量大约在400万亿美元以上,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GDP的十倍以上。金融危机爆发后,大量资金开始外溢。短短半年多时间,美元指数从90点下探到75点,跌幅超过20%。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推动下,海量资金飞速进入到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其他资产领域中。

  目前,黄金、石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飙升,而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货币又在持续升值。其可能带来的恶果就是:一、高价资产为今后的输入性通胀埋下隐患;二、汇率上升容易引发各国间的贸易战。而这两者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损伤。

  此外,美元贬值还诱发游资冲击亚洲为主的新兴资产市场,半年来,中国、印度、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股市涨幅均超过50%。一同飙升的还有房地产价格,在韩国、新加坡、印度、泰国等地,房价都出现了非正常的飙升。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长期维持低利率推动了巨大美元套利投资的行为,严重冲击了全球资产价格,对亚洲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形成不可避免的冲击。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