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贾庆林抵达巴西利亚开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CCTV.com  2009年11月26日 1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应巴西联邦参议院议长萨尔内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于当地时间25日下午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巴西参议长代表、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及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贾庆林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巴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35年来,特别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交往日益密切,经贸交流不断加强,高科技合作蓬勃开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访问期间,我将同巴西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相信访问一定能够达到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促进发展的目的。

    随后,贾庆林会见了巴西众议长特梅尔。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特梅尔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贾庆林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巴作为重要新兴大国,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动南南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贾庆林就深化中巴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战略高度出发,加强两国政治互信,及时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交换看法,进一步推动战略合作。二是从长远出发,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挖掘科技互补潜力,积极培育高科技合作新亮点。三是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出发,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当前应继续就气候变化问题协调立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成果。

    贾庆林向特梅尔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情况。

    特梅尔感谢吴邦国委员长的问候,表示巴西众院全体议员热切期待并欢迎贾主席来访。他说,巴西众院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巴中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应加强团结协调,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巴西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是举国大事,希望能从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中汲取经验和灵感。

    贾庆林是在当地时间25日上午圆满结束对厄瓜多尔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前往巴西的。离开厄瓜多尔时,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教育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蔡润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到机场送行。

    当地时间24日贾庆林还在基多与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科尔德罗举行会谈。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科尔德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贾庆林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厄瓜多尔的关系,愿同厄方一道,在四个方面深化两国合作:一是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二是努力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按照平等、互惠、共赢的原则,加快两国重大项目实施;三是不断丰富人文领域交流,加强两国政党、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交往格局;四是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在应对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贾庆林向科尔德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情况。他说,加强对外交往,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加强联系,开展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科尔德罗感谢吴邦国委员长的问候,欢迎贾庆林主席访厄。他说,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支持两国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厄中两国议会交流,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了上述活动。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