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关注热钱:押宝人民币升值 境外热钱滚滚来

CCTV.com  2009年11月26日 05: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目前,人民币升值呼声愈益加剧,伴随而来的热钱问题也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2009年9月末的央行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较上月增加618亿美元,其中“不可解释”部分约400亿美元。换句话说也就是来路不明,而来路不名正是热钱的可怕之处。

  这些热钱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呢?依照国际惯用的热钱计算方法“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剩下的部分即可被称为热钱。热钱的特点就是他不是来投资,而是来投机的。粗略计算,9月份当月流入中国的热钱就有400亿。

  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热钱的研究报告中,9月份入境外资呈现巨量增长。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今年的五月份,那么一下子达到一个历史高点,一直到今年的9月份,那么9月份那么依然我们现在进入的这一个量来讲,也有整个就说非贸易、非fdi(外商直接投资),那么也有400亿。

  地下钱庄是热钱入境最重要的渠道之一,也是了解热钱变化最直接的途径之一,长期监控地下钱庄的广东社科院热钱研究组负责人黎友焕教授,掌握着广东境内100多家地下钱庄的资金流向。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