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鹤岗新兴煤矿矿难 "示范煤矿"的瓦斯噩梦

 

CCTV.com  2009年11月23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黑龙江鹤岗市新兴煤矿爆炸事故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救援人员正在前往救助现场。本报记者 曹红涛摄

  核心提示

  鹤岗新兴煤矿“11·21”矿难已致104名矿工死亡、16人生死不明,420人成功升井。通过逃生矿工的回忆和救援人员的讲述,我们还原了从矿难发生前1小时到事后艰难救援的全过程。矿难来临时,矿工们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冷静地架起昏迷的工友撤离,还为别人留下了逃生的信号……

  11月21日2时30分左右,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截至记者22日23时发稿,救援人员已在井下发现92名矿工遗体,16名矿工下落不明,420人成功升井,救援仍在继续。

  爆炸前约1小时,检测到煤与瓦斯突出

  21日1时37分,爆炸发生前1小时。

  新兴煤矿调度室接到瓦斯监测系统报警,当班调度立即向值班领导和矿长汇报。

  此时,新兴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共有528人。矿工们并不知道,一场灾难正向他们伸出魔爪。

  这时,16号掘进队瓦检员范明华和队友们正在“三水平南一石门”处作业,随身的便携式瓦检仪突然报警,他又用相关设备进一步检测,发现瓦斯浓度竟然在10%以上!

  按规定,瓦斯浓度超过2%就必须撤离人员!有4年瓦检经验的范明华意识到大事不好,立即召唤工友撤离,同时切断了工作面的电源。紧接着,他跑到信号区拨通地面调度室电话:“我是16号瓦检员,作业面入风瓦斯突发增大!”

  “人员撤离没?”地面传来问话。“人员已经撤离,电源已切断……”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