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展开

CCTV.com  2009年11月22日 1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全国各地正在抓住江河枯水期的有利时机,全面展开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抗旱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成为今年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

    这里是黑龙江省的引嫩扩建工程,眼下的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正在紧张的进行,到明年的春天之前,这一段十多公里的引水输水渠道将会被彻底的拓宽打通,到时候嫩江的水将会通过这个渠道向下游的农田提供灌溉。

    黑龙江西部有着大片的土地,因为缺水,这里的粮食产量常年只能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遇到干旱年份,原有的输水渠道无法及时地提供充足水量。

    把嫩江的水引入西部耕地,这是黑龙江打造粮食千亿斤产能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冬春季节,主要的枢纽工程和输水渠道都将完成。

    不光是大型工程的建设,江苏句容市今年在田间小型渠道的节水灌溉上做起了文章。针对句容丘陵山区存水困难的特点,今年当地投资几百万元对田里经常跑冒滴漏的渠道进行改造。

    水利部最新统计显示,我国目前仍有一半以上的耕地缺乏有效灌溉条件,今年全国多个粮食主产区发生百年一遇的干旱,缺水对粮食生产已经形成严峻挑战。今年冬春季节国家将投资上千亿资金,在主要粮食主产区实施水源地工程建设和田间输水渠道改造,将增加有效灌溉面积1300多万亩。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