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应对雨雪低温 电网铁路保障电力供应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1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我国连日来大范围的雨雪低温使部分省市冬季用电高峰提前到来,加上雪灾对一些地 区低压电路的损害,灾区部分省市出现了供电紧张,国家电网和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努力保障电力供应。

  本台记者 马黎明:大屏幕上的这条红线就是北京市自11月1号以来,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的曲线,就全国来 讲,目前有两个区域电网和九个省级电网,他们的用电负荷都创了历史最高水平。

  最近几天,由于低温和天气影响运输等原因,华东地区出现用电缺口,主要集中在上 海、江苏、浙江三省市,西北电网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入冬以来用电负荷已经12 次刷新历史记录,用电量同比增长45%。其中,上海市17、18号两天,由于取暖负荷猛增, 造成境内4台大型机组频繁跳闸,国家电网紧急调度安徽两台带大型机组发电,及时弥补了 上海100万千瓦的缺口。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调度值长 李晗:从11月1日到11月20日,北京地区日均负荷增长了27%,日最大负荷已突破1200万千瓦 ,超过去年冬季最大负荷。

  受天气影响比较严重的安徽、山东、武汉等省市用电负荷和用电量都比去年有30%以上 的增长,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夏季的最高峰。进入11月份,全 国铁路直接供应的349家电厂每天的耗煤量都在200万吨以上,个别电厂存煤不足3天。铁路 部门加大运力倾斜力度,全力保障重点电厂和城镇居民采暖用煤,做到有多少运多少,电 煤运输重点地区太原铁路局,11月份日均装运电煤9860车,与去年同比增加2400车,增幅 近30%。各大火电厂也根据储煤情况,科学调度确保发电用煤。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