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指出:把节能增效和生态环保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2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天出席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开幕式时指出,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的大趋势,把握世界经济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国际金融危机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经济全球化将各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国际社会应当进一步携手合作,继续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全面复苏,注意解决好国际经济体系中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新的动力。

  李克强强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大变革大调整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将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把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大节能增效力度,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也应当作为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和现实突破口。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双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中欧作为国际社会的两支重要力量,对推动世界和平合作发展负有重要责任。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出发,增强共赢意识和包容意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规模和水平,拓展高新科技、节能环保、绿色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水平,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平衡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出席研讨会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等欧方部分代表,双方就增加中欧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徐匡迪参加开幕式和会见。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