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各地“气荒”暂时无法根本解决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对于目前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技术原因导致天然气供应无法大幅临时增加,而用户的激增导致用气量大幅加大,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各地“气荒”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天然气的生产对于技术环节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必须按照一定的流量向社会供气,流量不能忽大忽小,由于这个原因,天然气的生产企业一般都要先和需求方,也就是各地政府签订合同,然后再按照合同制定生产计划。

  这次的大范围雨雪天气突然来临,导致不少地区加大了对天然气的使用,但是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临时突然增加的用量势必造成天然气的短缺。以武汉地区为例,武汉之前与中石油签订的天然气冬季使用量是每天150万立方米,根据估算,现在如果放开使用,武汉冬季每天的用气量可突破250万立方米,缺口达到了100万立方米。

  此外,用户的激增也是导致天然气紧缺的一个原因。据介绍,目前中石油已采取应急保障措施,动用储气库来满足需求。但中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天然气产量和管输量已发挥到最大,增加供应量的余地已经很小。

  针对各地究竟应该如何度过现在的局面,相关专家建议,冬季用气高峰应按照先居民、其次社会公共服务、然后是工业用气的顺序来进行分级调整,减少气量,优先确保城市居民用气。工业企业和发电用气目前最好使用替代燃料,尽量降低用气量。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