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两岸签署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

CCTV.com  2009年11月18日 1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备受关注的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16日以互递文件方式完成签署,并于明年1月生效,届时两岸的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及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将在信息交换、机构设立、危机处置、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以确保对互设的金融机构实施有效监管,共同维护两岸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这是首次由两岸金融监管机构直接签署文件,受到两岸媒体甚至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中国新闻社 岛内业界期创经贸新机遇

    台湾十七家主要报纸中,《联合报》、《中国时报》、《经济日报》、《工商时报》等十二家报纸将两岸签署MOU的新闻刊登在头版头条,详细介绍MOU签署内容及影响。

    《联合报》:大陆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可投入台湾股市,最多可注资300亿元新台币,台湾证券市场可望受益。保险业和证券业都可以到大陆设立分支机构,放宽合资对象,承揽业务范围也可适度扩大。陆资银行也可申请在台湾设立分行,民众在台湾就可以开立人民币存款帐户。如此有助岛内银行拓展大陆台商业务,进而提升银行获利。

    《经济日报》:依照国际规范签署的两岸金融MOU,将让两岸经贸今后的往来开始开大门走大路,不再以隐晦不明的内规、针对性的行政指导及岐视性的人为干预,进行选择性决策,这对两岸企业、经济发展都是正向之举,因为企业经营最需要的就是透明、一致化政策,有利于长期布局。

    《工商时报》:MOU的签订让台湾的外资圈松了一口气,摩根士丹利证券认为对投资信心将有正面效应,强化《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将于明年第一季底至第二季初签定的信念。

    英国 路透社 长线看好金融合作契机

    此次MOU的签署是以“两岸监管机构代表”落款,避开了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正式官衔,反应出两岸往来以经济为优先,政治其后的务实态度。另外,从中国内地和香港签订的CEPA协议收效上佳的表现来看, MOU协议的签订,将更能通过金融手段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和直接投资。有投资银行专业人士表示,已经接到包括大陆在内的相关资金对于投资台湾的询问,两岸更加开放,将让台湾成为投资热点。

    香港《文汇报》 台金融业部署大举登陆

    两岸金融业往来将进入新阶段。台资金融业引颈期盼,终于等待这一刻来临,预计短期内岛内金融业将大举申请设立分行、子行,各显神通尽速加入当地金融业务竞争行列。台金融业者都认为,“迟到总比不到好”,可以进一步与大陆银行洽谈合作、策略联盟甚至入股事宜。

    环球时报 绿营挑衅 蓝营反击

    两岸签订MOU之前,台湾一些绿营人士跳出来“说事儿”,他们始终拒绝把MOU、《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当成经济事务来看,一口咬定,只要一签就夹带所谓“主权”的让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称,贸然实施MOU开放金融市场,对台湾金融产业将是“灾难”。对此,台湾蓝营方面给予了回击。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表示,签署MOU对台湾的金融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两岸的签署回避了敏感点,展现了高度智慧。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