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烟台"楼垮垮"险情触目惊心 事件背后浮现权力魅影

 

CCTV.com  2009年11月18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一座投资4000万元、历时两年多建成的汽车站大楼,在投入使用短短5年内“速朽”,成为随时可能垮塌的“危楼”———这便是近来在网络和媒体热炒的“楼垮垮”。11月17日,记者赶赴山东省烟台市,欲“探访”这座“声名鹊起”的危楼。

  走近烟台市汽车东站大楼,一张醒目的条幅赫然映入眼帘,上面写着:“大楼随时垮塌!请勿靠近!”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冒险走进车站内部。在这栋建筑面积将近两万平方米的车站大楼里,墙体脱落、地板开裂、钢筋锈蚀的现象随处可见。一些开裂严重的地方甚至能放入人的脚,露出一段段已经生锈的钢筋。沿着楼梯继续往上走,险情更加让人触目惊心———承载楼梯的大梁竟然也出现钢筋严重锈蚀的情况,有些地方几乎都成了粉末状。

  据工作人员介绍,烟台汽车东站于2004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半年之后,候车大厅的天花板就出现水泥脱落现象,而且越来越严重。刚开始出现水泥块鼓包,后来就自动往下脱落,曾砸伤过候车的乘客。相关部门在检测之后得出的结论是:里面的钢筋风化后发生膨胀,膨胀以后钢筋粉末把水泥块顶了下来。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这栋大楼当初修建的时候,从银行贷了2000多万元,现在每个月光还银行的贷款就高达150万元。正因为如此,该车站的运营也基本停滞了。

  “我已经4个月没拿到工资了。”这位工作人员说,之所以没有工资还在这干着,是因为他期待着事情有圆满解决的一天,毕竟这是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

  据车站有关人员介绍,早在2006年4月,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就对该楼部分楼层出具了鉴定报告,并做出了8项不合规范和设计要求的鉴定结论,还直接指出,“屋面的保温层中夹杂了大量的建筑垃圾、编织袋、塑料袋及木条等杂物,造成安全隐患”。

  2008年7月,该检测中心再次对烟台汽车东站大楼进行了较全面的检测。相关专家在2009年2月出具的这份检测报告中发表了以下意见:仅仅4年,钢筋锈蚀速度如此之快,是少见和惊人的;该工程的质量问题如此严重,是非常罕见的,必须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地采取措施。最后,该检测中心还给出了“1区酒店部分需要加固处理,2区、3区也就是车站、洗浴中心和超市部分应予以拆除”的处理意见。

  对于该车站的建筑质量为何如此之差的问题,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原因很复杂。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很希望媒体报道此事,从而督促此事尽快得到圆满解决。

  而据知情人透露,烟台汽车东站是由民营企业和市交通局合资兴建的。交通局出资少,民营企业出资多。汽车东站当初的公开招标实际上只是走过场,交通局“钦点”当地的村办企业中标。汽车东站虽然毛病百出,却顺利地逃过了监理和验收两道关卡。烟台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当初出具的验收证明中这样写道:汽车东站主体工程,我站已按规定进行检查,结构基本符合设计要求,施工质量基本达到相应验收规范的规定。

  这位知情人说,如果不是这座楼太不争气,如果民营企业甘心背黑锅,它背后的猫腻也许永远都不会为世人所知。

  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针对烟台汽车东站工程建设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烟台市委、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及时查清全部事实,依法依纪处理。对工程涉及的违法违纪问题,烟台市监察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但目前尚无结果。本报记者 张庆申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