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胡锦涛就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提五点主张

CCTV.com  2009年11月17日 2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1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 张朔 沈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胡锦涛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提出五点主张:

    --持之以恒增进中美战略互信。信任和合作是新时期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唯一可行途径。全世界已经进入相互依存的时代,双方要以新的视角看待世界、看待对方、看待中美关系。中国的发展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中美两国不应互为对手,而要做相互信赖、真诚合作的伙伴。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中美两国建立战略互信的前提。中方赞赏美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在台湾等问题上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活动。我们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有关立场和关切,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允许“藏独”、“东突”分裂势力利用美国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其他各级别对话磋商。双方要继续通过互访、通话、通信和在多边场合会晤等方式就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磋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已成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双方要继续落实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并尽早着手为明天夏天在北京举行第二轮对话作准备。

    --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双方有必要在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和长远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形势下,两国应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持通过平等协调妥善处理两国经贸摩擦问题。中方希望美方尽快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为双方企业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便利,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继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双方应在已有合作领域和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国全方位交流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在空间探索、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要共同落实《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以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为契机,深化节能减排、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提高能效、环境治理等领域合作,使之成为两国关系新亮点。双方已就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和互派留学人员合作达成共识。中方欢迎美方今后四年派遣十万名留学人员来华学习。希望两国有关部门加紧协商有关具体安排。中方愿本着双向互利的原则同美方加强反恐合作,也愿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就人权和宗教等问题开展对话交流,以增进了解、减少分歧、扩大共识。

    --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近年来,中美两国就地区热点问题和气候变化、核安全与核不扩散、打击跨国犯罪、减灾防灾、跨国传染病防治等全球性问题开展了密切协调和合作,使中美关系的战略水平和全球影响显著提升。双方应该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相关链接: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