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录:崔江水等谈“学习王彦生事迹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5: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王彦生“做个好人”的信条闪耀着党性修养的光辉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说,人们都说王彦生是一个好人,因为他扶贫济困、普世大爱,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做一个好人往往不容易,或者很难。请问王彦生生前的同事,王彦生为什么能够做一个好人,而且是一个有原则的好人?这个问题请樊区长回答一下。

  [樊中青]:的确,好人难做。一个人能够赢得一部分人的称赞,不难;但是他能征服所有的人,让绝大多数人交口称赞,很难很难。一个人在一时一地赢得人们的称赞,不难;但是,一个人一辈子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干什么,都能被人们肯定,倍加赞赏,很难很难。然而,彦生同志做到了。  

  [樊中青]:就像我们市委崔书记所讲的,在他身上,既闪耀着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光辉,又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他之所以能够始终做个好人,做有原则的好人,我认为,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樊中青]:第一,他知足淡欲、常怀感恩。特殊的生活经历养成了他特殊的优秀个性品质。这是他始终做一个好人的思想基础。

  [樊中青]:第二,不断学习、党性坚定。他把自己的成长进步归功于党的培养。所以,他不断地加强理论和道德修养,具有坚定的党性原则。这是他能够成为一个有原则的好人的政治基础。  

  [樊中青]:第三,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古人说,正人先正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彦生同志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了,要求别人不做的,他自己首先不做。他视党的组织原则如高压线,不可逾越,不能践踏,用自己的品行赢得了大家的敬仰。   

  [樊中青]:第四,他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在许多情况下,原则和人情是一对矛盾。他能够做到既坚持原则,又取得大多数人的支持、拥护,这说明他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高超的领导艺术,他知心交心、以心换心,用诚心换来了理解,用品行赢得了尊重,因此,彦生同志能够一生始终做个好人,而且是一个有原则的好人。他生前赢得了口碑,生后树立起丰碑,他永远是我们广大干部学习的榜样。   

  把欲望降到最低才能得到幸福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王彦生曾经开过这样一个公式,幸福等于现实除以欲望,他在博客里写到,对于一个个体的人来说,现实往往是一个变化不大的定式,幸福的大小取决于欲望的高低,作为王彦生同志的同事,请杜海林部长谈一下在日常生活当中王彦生是怎样实现自己的“幸福公式”的,能不能举一点例子,给大家简单讲一下。  

  [杜海林]:谢谢这位网友。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也很感兴趣。我看过他这篇博客,看了以后,我和你有同样的感觉,也很受感动。   

  [杜海林]:他这个公式很简单,大家都知道。幸福等于现实除以欲望这样一个公式。现实是基本不变的,一般情况下变化都不大,但是幸福和欲望在这个公式里面是呈反比的。很简单,如果一个人的欲望超过了我们现实的承受,那么,你的幸福指数就可能要降低。同样,反过来,如果想达到一定的幸福指数,你必须得降低你的欲望。这样才能心平气和,减少抱怨,减少不满,你生活得才快乐。   

  [杜海林]:网友可以看看王彦生的博客,我觉得他博客中的思想和精神,包括他的所做所为,就很好地诠释了他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杜海林]:我可以举这么几个例子。比如,他对职务,我觉得他很满足于组织的信任。他到丛台区任职以后,有一次我们开市里组织部长的会,开会期间我跟他探讨过这个问题,就说,2003年换届的时候他在曲周,当时有机会任副书记等等,我说后来你怎么又到丛台区当组织部长去了?他就跟我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因为自己的事,我从来没有给组织上提过什么要求,再说,我是一个从山里出来的穷孩子,我那个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当一个合同制工人,吃上商品粮,就很满足了。但是现在随着工作的变迁,组织的信任,提拔我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而且是一个副县级干部,他说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能有今天,他说组织上完全对得起我。他说,把我从曲周调到丛台区也是组织上对我的照顾。为什么这么说呢?离家近了,照顾我年迈的父母方便多了,同时孩子、家庭我也照顾得相对来说方便一些,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他的心情就这么平淡。   

  [杜海林]:再一个,他对自己的生活要求非常低。因为在曲周期间,有时候出差,同志们都说,有个出差的任务,但是你和王彦生同志一块出差,那可不是个享福的事,他总是找那个比较小的旅馆,花那么三四十块钱、四五十块钱住一晚,他也不去住那二三百、三四百的旅店,为什么?他就觉得,三四十块钱的旅馆和四五百的旅馆是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他自己说,我在三四十块钱的旅馆里面住的很安省,住高级的旅馆不一定比我住钱少的旅馆睡眠质量好。再一个,他说,曲周当时财政确实比较困难一些,组织部的经费确实也少,只有这样,咱们心里才踏实。   

  [杜海林]:我觉得有很多例子能说明彦生同志对生活看得很开,很满足。当然还有很多例子,不再一一举了。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真实的王彦生。谢谢。  

  [主持人]:中国广播网的网友说到,学习王彦生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忠诚于党、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的人生航向。天堂有灵,天堂也会风清气正。  

  把学习王彦生精神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这个是网友提给崔书记的。网友说,崔书记您好,我们为邯郸出了王彦生这样一个好干部感到十分欣慰,王彦生同志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好干部,在邯郸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当中,怎样学习好王彦生的精神,推动贵市的科学发展?   

  [崔江水]: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王彦生同志离开我们九个多月了,在这九个多月的时间里,各级都开展了做出了向王彦生同志学习的决定,特别是他的事迹得到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中央各大媒体都做了大篇幅的集中报道,全国掀起了学习热潮。彦生同志的事迹播出之后,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我本人也收到了许许多多的信息。这些使我们骄傲和光荣,特别是彦生同志的事迹。但是这些反响和做出的这些决定,都将促使我们更好地把彦生同志的精神学习好、宣传好。  

  [崔江水]:邯郸是一个老区,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这片土地上都出过不少的先进人物,彦生同志作为新时期的先进典型,更值得我们骄傲。在今天学习他,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崔江水]:当前,邯郸掀起了学习彦生同志的热潮。比如,“学习王彦生,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还有,就是“学习身边的人、办好百姓的事”的主题实践活动,也是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这个当中,我们提出了学习王彦生做到“四个结合”:一,把学习彦生同志的精神和当前的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二,与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三,与我们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讲的四个“大兴”;与大兴四中之风和干部廉洁建设相结合;四,与推进邯郸的科学发展相结合。使我们党的党员干部把感情放在群众上,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加强向彦生同志的学习着力点放在强化党性修养上。“四个结合”、“三个放在”,同时还有“一个转化”,就是把加强党的建设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再一个就是把学习彦生同志的精神转化成推动邯郸发展的强大动力。  

  [崔江水]:邯郸当前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的事业、邯郸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王彦生同志,需要千千万万个王彦生同志这样的党员干部,需要我们把彦生同志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我们作为他的同事、战友,我们更加崇敬这个典型,要把他这个典型学习好、维护好,也更加珍重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崔江水]:作为他的家乡,我们要早学、学深、先学、行动在前,使彦生的精神真正在他的家乡扎根、结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邯郸加快发展,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对彦生同志最好的纪念。   

  [主持人]:就像刚才崔书记谈到的,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不论是工作在组织战线还是在其他的岗位,在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当中,把王彦生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也正如我们网友在留言中提到的“希望我们身边多一些王彦生这样的好干部”,“彦生同志用他平凡的一生为我们诠释了伟大的含义,学习他就是为了能够造就和培养更多的像王彦生这样的领导干部。”  

  [主持人]:的确,不论在任何时候,党和人民的事业都需要一批一批像王彦生一样优秀的领导干部。这些优秀的领导干部是我们这个党、这个时代的先锋,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尊重和学习,因为在他们身上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优秀的品质。让我们记住王彦生的事迹,做个好人,做个有原则的好人;做个好党员,做个永葆先进、甘于奉献的好党员;做个好干部,做个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好干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陈昌娥

5/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