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拳打击淫秽色情网站是民心所向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8: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任俊明

  近日,记者从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办公室了解到,又有41个传播色情低俗内容的网站受到查处,被依法关闭。(11月13日中国网)

  自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大批包含格调低下、内容粗俗甚至低级下流、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或被点名评批评、或被依法关闭,互联网风气得到明显好转,网络低俗之风得到整治。此次全面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不仅于法有据,更是民心所向。

  互联网低俗之风的泛滥,严重危害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祸及子孙后代,更影响到社会风气,危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比如最近发生的“艾滋女”事件,一个凭空捏造的谣言,竟然吸引了大量好奇者的眼球,水落石出之后,不仅受害者及其家人受到深深的伤害,此事件的发生又会对多少人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由此可见,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不但要现在进行,更要考虑作为一项长远的制度保障,用法律的手段固定下来。

  目前,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继续增强互联网业界的自律能力,加强对低俗网站的打击力度。虽然我们不断加强打击互联网低俗内容的力度,但由于互联网络庞大、网站数量众多,想要从根本上打击网络低俗内容,需要互联网业界自身不断增强自律能力,尤其对于那些受众广泛的大型网站,要主动加强自身的页面监管,做到不链接低俗内容、不链接非法小广告等。同时,互联网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不给网络低俗内容以容身之所。

  其次,广大网民要自觉提高网络健康意识,主动配合互联网整治低俗之风工作。对于身处网络时代的人们来说,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它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暴力、色情等低俗内容。如何用好网络服务,如何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进而实现自我提升,是每个身处互联网时代的人们都必须思考的。而前提是要守住自己的思想“阵地”,不被低俗信息“淹没”。

  最后,要重点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提升他们“拒腐防变”的能力。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已达三亿多,而这其中青少年网民为数众多。面对互联网上的低俗内容,青少年的抵抗力往往是最弱的。这需要我们有针对性的加强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的全方位教育,扬善抑恶,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按照胡锦涛主席“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要求,目前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面对信息全球化的时代背景,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