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向新聘任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同参事、馆员座谈

CCTV.com  2009年11月13日 1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同全体参事、馆员座谈。温家宝指出,政府参事室不仅具有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决策咨询职责,而且具有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意见的民主监督职能,希望把政府参事室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

  温家宝说,今年是国务院参事室成立60周年。我们开个座谈会,以这种方式纪念参事室成立60周年很有意义。请参事、馆员们围绕政府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在听取8位参事、馆员们的发言后,温家宝作了讲话。他指出,11月9日,国务院已正式颁布了《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这标志着政府参事工作迈入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他就进一步做好政府参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得益于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实现工业化、城市化的关键时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冷静思考我国所处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冷静思考我们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模式,冷静思考我们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第二,要倡导求真务实、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作风。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当前调查研究存在的弊端,一是作风浮躁,了解的情况不够真实、不够全面;二是缺乏思考,开动脑筋不够。希望参事、馆员发挥自身优势,把调查得来的材料同对国情认识和国际观察结合起来,同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积累结合起来,做到反映的情况是原汁原味的,提出的观点是高瞻远瞩的。有了高水平的调查研究,才能高水平地咨询国是。国务院参事室要在转变调查研究作风方面做出表率。

  第三,要提倡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精神。参事室作为政府的咨询机构,在建言建策方面应保持相对的独立性,说真话、讲实情,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和看法,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关键要营造一种包容和宽松的环境,使人们能够独立思考,敢讲真话。领导者应有听取逆耳之言的雅量,能够包容不同意见,择其善者而从之。

  第四,要具有全球视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研究和解决国内问题,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我国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如能源、环境、贫富差距、社会保障、司法公正和舆论监督等问题,许多发达国家都曾经遇到过,他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很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只有善于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温家宝最后希望参事、馆员们不负重托,恪尽职守,群策群力,共同把国家的事情办得更好。

  马凯、杜青林、万钢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