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晋冀暴雪阻路数万车辆滞留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我国大部地区遭遇降温雨雪天气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1月11日,山西晋城至焦作高速公路封闭,车辆滞留山西晋城段。

  袁文中摄(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11月9日以来,华北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天气,河北、山西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被关闭或严重拥堵,数万车辆和人员滞留在路面。经过当地交通等部门全力疏导救援,至11日,已有部分公路恢复通车。

  11月11日晚,记者从山西省交通厅获悉:目前全省除京大(北京—大同)高速公路北京方向开通外,其它所有高速公路全部处于封闭状态。部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依然有车辆和人员被困。

  而11日晨,京张(北京—张家口)高速进京方向已经滞留了4天的车辆开始缓慢行进。

  “这哪是高速公路,简直就是停车场”

  京张高速连堵70小时,上万辆车滞留,山西省境内近3万人滞留路上

  11月10日晚,来自河北保定的司机赵学军,望着京张高速公路上一眼看不到头的车龙,显得既疲倦又无奈。9日晚上,他到张家口市卸货后返京,没想到被困在高速公路上,已经滞留了一天。

  和赵学军一样,被迫在京张高速公路上“过夜”的,还有上万辆货车及上万名司机、乘客。

  堵车时间达70多小时,堵车里程长100多公里,上万辆货车被迫滞留……

  从11月7日开始,京张高速进京方向发生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堵车。

  来自张家口市交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京张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出现拥堵以来,多条高速公路以及国省干线先后被堵死,高峰时,堵车里程超过100公里,滞留车辆上万。

  10日17时左右,记者在河北宣化火车站碰见一群旅客。他们都是乘坐同一辆大巴车,从张家口前往北京的。

  一位来自哈尔滨的旅客说,他们的大巴车9时从张家口出发,本以为中午就能到北京,谁知上了高速就走走停停,最后干脆不动了。后来,司机就近将他们拉到宣化火车站,“虽然火车也晚点了1个多小时,但是比起不动的汽车来,还是快。”

  大堵车也发生在山西。11月9日开始,山西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山西省境内高速公路大多数关闭。截至11日12时,山西因大雪造成拥堵路段主要包括吕梁离石吴城至汾阳杨家庄段、兴县至忻州静乐段等,有上万台车辆和近3万人滞留路上。

  被堵的货车中,大部分是拉煤的车辆。随着北京供热季的到来,拉煤车大量进京,但由于高速公路堵塞,煤车司机只能苦等。

  记者在太原长途汽车站看到,“高速封闭,全线停运”的通知牌高挂,而迎宾汽车站、建南汽车站、客运西站等各大车站已接到通知:长途客运全线停运。提前买票乘客已经退票,改乘火车出行。

  “这次堵车,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

  河北大部分县市积雪深度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山西达到历史同期最大降雪量

  “这次堵车,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负责张家口境内高速公路管理的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六支队支队长李义山说。

  从11月4日开始,北京出现连续3天的大雾天气,进京车辆开始受阻。

  11月7日6时,北京市开始在一些高速公路的进京方向实行交通管制。“7日,北京方向放行货运车辆不到1000辆,是正常情况下通行总数的1/6。”李义山说。

  大量货车被迫停留在高速公路上,导致当天京化(北京—阳原县化稍营)高速公路北京境内堵车长达70公里,张家口境内的21公里也成了货运车辆的停车场。

  11月8日11时,随着天气好转,北京解除了对高速公路的封闭。但由于车辆拥堵太长,累积的大量车辆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

  11月9日,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又出现大雪天气,气温骤降导致路面结冰。

  山西气象部门分析,此次降雪强度大,积雪深,且持续时间长,达到历史同期最大降雪。

  河北自11月8日下午也出现全省范围的雨雪天气,在发生大到暴雪区域中的大部分县市降水量和累积积雪深度均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

  9日22时,为保障行车安全,京张高速再度关闭所有入口,对部分危险路段实行管控。而此时,从山西来的车辆大量涌入河北,车流量剧增,原本日流量3000多辆的京化高速,一下子涌进了5000多辆大货车。

  “堵车刚开始时,我们就全都上路执勤了”

  部分路段恢复通车,但通行能力依然很脆弱

  高速公路上,一些商贩或推着挂满各种小吃的自行车,或是拎着暖水瓶、背着装满碗面的袋子,穿梭于拥堵的车辆间,大声叫卖。

  “一碗方便面15块,一杯热水5块钱,贵得不得了,可是不买也不行啊。”一位司机告诉记者。

  由于室外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四五摄氏度,大部分司机都窝在开着空调的驾驶室里,等待恢复通行的那一刻。

  “无论是高速公路内被堵的车辆,还是未能上高速滞留在国道上的车辆,在交警的疏导下,全都秩序井然。”河北省高速交警六支队政委李庆顺介绍说,各大队民警还在辖区各服务区准备了食品、热水等急救物资。

  “堵车刚开始时,我们就全都上路执勤了。”六支队所辖的北辛堡大队副大队长周绍辉介绍说,“一方面维持车辆正常行驶秩序,另一方面也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司机。”

  山西省政府也要求立即组织实施冰雪灾害的抢险救援,对可能发生事故的重点路段要24小时监控,及时疏散车辆,对已经发生的车辆拥堵和交通安全事故,要全力开展救援,作好驾乘人员保暖、饮食等各项保障工作。

  李庆顺介绍,11日早晨,北京方向对进京车辆开始放行,尽管道路通了,但情况还不容乐观,通行能力依然很脆弱,天气、交通事故及北京方向能否保持放行,都影响到大堵车现象能否得到缓解。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