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指出 保护生态环境 促进结构调整

CCTV.com  2009年11月11日 2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李克强今天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要结合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内发展要求,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调结构,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是人们思想革故鼎新的过程,也是人类社会创新发展的过程。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等重大课题提上重要议程,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成为国际上一个重要趋势。这既给我们带来新的重大挑战,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环境保护任务十分艰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节约能源资源一样,都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建设环境设施、发展环保产业,有利于抑制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鼓励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安全发展的先进生产要素;也有利于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环境攸关发展和民生,安全的饮用水和清洁的空气已成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优良的环境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和提高的必要条件。一年来,中国政府在扩大内需新增投资计划中,用于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的投资达2000多亿元。我们将继续把环境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坚持环保为民,优先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大水、空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力度,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为广大群众创造宜居环境;坚持环保与发展相促进,全面推进环境建设,大力发展环保产业,重视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同时,继续完善环境政策法规,健全环保成本和价格机制,加快环境科技进步,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和改善环境。

  会前,李克强会见前来参加国合会的主要外方代表。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