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9年来首现降雪打雷 专家称连续降雪历史罕见

 

CCTV.com  2009年11月11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一辆出租车外表几乎被大雪掩盖 朱嘉磊 摄

  前夜(9日)至昨晨,随着一道闪电一阵惊雷,漫天白雪悄然飘下,本市9年来首次出现降雪打雷天气。此次降雪达到了大雪级别,朝阳、海淀等六区甚至达到了暴雪级别。

  下雪打雷

  本世纪第二次

  前天夜里10点多,全市飘起雪花,伴随着呼呼寒风,罕见的冬雷响起。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下雪打雷确实很少见,这是北京自2000年以后出现的第二次。不过,“打雷是对流活动的产物,不算极端现象”。

  据气象部门统计,前天23时许至昨晨5时,北京市普降大到暴雪,朝阳、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昌平、平谷降雪量都已经达到暴雪级别,城四区及丰台、通州、顺义也下了大雪。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两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积雪深度

  斋堂17厘米最深

  据市气象台最新观测数据显示,9日20时至10日6时,海淀平均降水量为18.5毫米,朝阳15毫米,门头沟13.7毫米,平谷13.1毫米,其他地区0.1-12.7毫米或无降水。其中,最大降雪出现在斋堂,降水量为22.8毫米,积雪深度为17厘米。海淀位居第二,最大降水量为20.4毫米,积雪深度为16厘米。这都达到了暴雪级别。

  雪量分布

  西三环一线较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从雪量分布来看,此次降雪十分不均匀,西三环一线的雪都比较大,如海淀、门头沟、石景山、平谷和朝阳都比较大,属于暴雪级别。而密云等地降雪量只有0.1毫米,几乎没有降雪。但由于全市平均降雪量为7.1毫米,因此,仍然属于大雪级别。

  连续降雪

  气象史上罕见

  孙继松表示,从北京的地域特点看,一次大的降雪过后,大气环流也就经历了一次大的调整,一般来说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再有大降雪,但这次不一样,1日一次,9日一次,今天至明天还会有降雪。相对于11月初这样一个季节,是比较异常和历史罕见的。

  据悉,这次冷空气将持续较长时间,“由于空中是西风气流,冷空气会缓慢南压,呈现扩散的特征”。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本市阴转小雪,降雪主要出现在夜间,最低温度零下6℃。

  13日、14日将又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在这之前北京的气温来不及回升,“甚至会有所下降”。孙继松称这次缓慢南压的冷空气为“长跑运动员”,不断地冲击,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会持续影响我国。

  释疑

  雨夹雪变大雪市民质疑预报失准

  昨天一早,厚厚的积雪让上班的市民苦不堪言。根据此前气象部门预报,本市仅有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小雪或中雪。但从雪情来看,全市平均降雪量超过7毫米,已经达到大雪级别,部分地区降水量甚至超过20毫米,达到了暴雪级别。天气预报失准的说法再次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

  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回应称,这其实是一种正常情况,“毕竟天气预报是预测未来12小时乃至第二天的情况,实行滚动播报”。市民了解预报的情况通常是提前一天,而往往天气瞬息万变。因此,如果天气发生突变,那么预报失准的情况肯定会发生。

  孙继松表示,昨天出现小雪或者中雪瞬间转变成大雪乃至暴雪,主要是强对流天气的出现,导致降雪量急剧增加,加上山区地形等因素,使得降雪量极不平均。(夏命群)

 

  相关链接: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