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1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句阿语开场,拉近了中国总理与阿拉伯朋友之间的距离,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了总理演讲的主题: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演讲中温家宝首先表示,文明存在差异,但没有优劣之分。在多样中求同一,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求发展,是人类社会应有的文明观。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必须看到各个民族、各种宗教都是多样性文明的重要载体。

  温家宝介绍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中国政府的基本政策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各民族一律平等,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温家宝表示,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有10个民族,2000多万人口。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他们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受到了充分尊重。中国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同其他各个民族和睦相处,共同推动了国家和社会进步。

  温家宝指出,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同拥有数亿人口的阿拉伯世界,都肩负着让古老文明焕发青春的神圣使命。我们应该携手共进,把中国同阿拉伯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向新阶段。

  为此温家宝提出中国政府的四点主张;中国要同阿拉伯国家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中国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国积极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国愿同阿拉伯各国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强调: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还面临许许多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发展、改革、稳定,三者必须兼顾。我们始终把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温家宝最后表示,这次埃及之行是推进文明对话之旅,也是发展友好合作之旅。中国同埃及的友好合作,是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典范,也是发展中国家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温家宝强调:

  中华民族是一个重友谊、讲感情、恪守承诺的民族。中国同阿拉伯世界,过去是朋友,今天是朋友,将来还是朋友!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值得信赖的好兄弟!让我们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