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砺剑长空]“歼-10”战机已批量装备部队

CCTV.com  2009年11月08日 13: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来看中国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砺剑长空》系列报道。歼-10是中国第一种自行设计制造并批量装备部队使用的第三代战斗机。随着以三代战机、预警机、新型地空导弹为代表的国产信息化装备陆续装备部队,中国空军已经形成了轻重搭配、高低搭配、新老搭配的装备体系,为空军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这是今年第七届法国航空航天博览会现场,从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直升机、无人机系列航空飞行器,到发动机、机载武器和系统设备,代表着中国航空工业科技水平的500多件系列产品集中参展。其中,歼-10飞机、“猎鹰”飞机、以及“太行”发动机都是首次在国际航空工业舞台公开亮相。

    空军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 潘治:在这次航展上,我们有这么多航空系列产品参展,这说明了我们的航空工业研制生产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实现了从修理、测绘仿制到自主设计生产的转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世界局部战争烽烟四起,国际形势极其严峻。中国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歼-10飞机立项,并列为国家重大专项。在歼-10飞机研制过程中,空军与国防工业系统一起,共同组织军内外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用了20多年的时间,突破了近距离耦合鸭式布局、全数字飞行控制电传、综合化航空电子和电子信息战等关键技术,先后进行了2万多次风洞试验,分析处理了上百万个气动力数据,经过了数千架次的试飞,终于研制成功。2006年,歼-10飞机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空军装备部部长 魏刚:这些战机的成功研制,使我们第一次真正掌握了鸭式气动布局、综合化航电等关键技术;取得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航空、电子等领域的多项空白,促进了国防科技工业综合能力的提高。

    目前,中国已具备自主研制具有国际水平军用飞机的能力,研制生产的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特种任务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多种航空武器装备陆续交付部队使用,新型通信、雷达、火控、电子对抗等机载设备系统以及空空、空地等导弹也成系列装备部队,并形成战斗力。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