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全国水稻主产区收获基本结束 农民增产增收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1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全国水稻主产区收获基本结束,从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农民增产又增收。

  进入11月份以后,江苏省射阳县的70万亩水稻也进入收割的最后冲刺阶段,种粮大户张宝玉的500亩水稻喜获丰收。

  江苏省射阳县农民 张宝玉:你看这个稻穗多实沉,每亩产量都要在700公斤以上

  今年,射阳县全面推广配方施肥和科学栽培技术,为水稻丰产打下基础。预计今年全县可产优质稻谷4.5亿公斤,按平均每亩增产20公斤计算,仅此一项种粮农民就比上年多增收2000多万元。而连续六年单产全省第一的常州市,依靠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统一病虫害防控,水稻产量再创佳绩。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丁艳锋:根据测产,今年的单产要比去年增加20%,还保持全省的第一位

  新技术让江苏的稻农尝到甜头,新品种则使江西的种粮大户得到实惠,稻农今年种的新品种最高亩产突破750公斤。

  江西省水稻研究所研究员 陈大洲 :为什么产量这几年年年增产,其中推广超级稻这一个品种,起到重大的作用

  超级稻是通过理想株型与杂种优势相结合选育的新型水稻品种,不仅单产大幅提高,而且品质优良。今年,全国超级稻推广种植9100万亩,比上年增长9.1%。超级稻平均每亩增产57.6公斤,增长11.6%。

  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 李西明:全国统计,超级稻今年实现新增稻谷50亿公斤以上,实现新增效益达到121亿元以上。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